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光在陸供應缺口要不要去補?韓廠兩難 就怕觸怒美中

分析師說,南韓三星電子等南韓晶片公司,基於美國壓力,或許猶豫要不要積極填補美光在中國大陸的市場空缺。  路透
分析師說,南韓三星電子等南韓晶片公司,基於美國壓力,或許猶豫要不要積極填補美光在中國大陸的市場空缺。 路透

本文共949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日經亞洲分析,美國半導體大廠美光(Micron)遭中國大陸封殺,南韓同業如三星電子、SK海力士對於要不要去填補美光留下的供應缺口,面臨兩難。因為美國先前已經要求首爾當局必須力促韓廠不要趁機進場。

日經說,韓廠如果把握機會拓展在中國大陸的市場,就得冒著惱怒華府的風險。然而,如果克制不接手供應中國大陸市場的需求,北京也可能會生氣。

三星、SK海力士是全球第一、第二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美光排第三。這三家廠商在中國大陸都有很大的生意。不過只有三星、SK海力士在中國大陸有製造工廠。

北京當局21日宣布美光沒有通過所謂的網路安全審查,封殺美光,禁止大陸境內關鍵資訊基礎設施業者採購美光產品。然而中國大陸欲找美光開刀早在一個多月就展開審查行動,因此美國上個月就已請求南韓政府,要阻止韓廠補上任何市場缺口。

撇開政治緊張的話,Eugene投信資深分析師Lee Seung-woo表示:「美光喪失的市場有多少,應該他們(指三星與SK海士力)就可以拿下多少。雖還不明確缺口會有多大,但對他們絕對是好事。」

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Mark Li說,最差的情境是,美光因為北京的封殺,損失大約11%的營收,不過他認為不太可能到這種地步,影響應該會在百分率的個位數低端。Li也同意中國大陸會轉向南韓廠商採購晶片,但韓廠賣不賣,他就不確定了。

Mark Li認為,能替代美光供應中國大陸晶片的公司除了三星、SK海士力,還有日本的鎧俠(Kioxia)、美國的威騰(Western Digital)等,這些企業都是美國自己或盟邦的公司,全仰賴美商供應生產設備,「我想,他們不顧美國壓力去搶美光市占的機會不大」。

Counterpoint Research半導體分析師Brady Wang提到,當前整體記憶晶片市場還是供過於求,而且經濟放緩,所以美光被中國大陸封殺影響有限。但如果禁令維持兩到三年或更久,「南韓業者會因美光缺席中國市場而獲益」。

日經採訪三星與SK海士力的回應,兩家公司均拒絕評論。

根據美光年報,美光的中國大陸與香港客戶,約占2022年總營收的16%左右,比較2021年的18%、2020年的19%,逐年下降。


延伸閱讀

大陸封殺 台、陸、韓分析師:美光這下慘了

大陸封殺美光 陸行之:大家猜猜誰會是下一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菲律賓否認南海爭端達協議 控中國搞宣傳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