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IC設計…今年投資主旋律

AI示意圖。(路透)
AI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981字

經濟日報 陳奕光

美國去(2023)年底意外轉鴿,帶動這兩個月來道瓊低點至今大漲5,000點,已創下歷史新高。據統計,從最後一次升息至首次降息,平均需要285天、九個月,以去年7月27日美國最後一次升息為基準,預期最快今年3月就會開始降息。

美國為什麼突然轉彎,主要是來自內部壓力。美國企業破產家數大升,標普統計美國去年截至11月共有591家企業申請破產,為2020年來最高,申請破產的知名企業包括矽谷銀行、老牌傢俱商Bed Bath & Beyond、老牌貨運龍頭Yellow等。在這背景下,即將迎來一個從緊縮變寬鬆的2024年。

產業趨勢來看,根據統計,去年第3季全球IC設計業者庫存天數為104.5天,較上季114.2天減少9.7天;手機應用庫存天數為127.4天(歷史平均71天),較上季的141.4天減少14天;DDI應用庫存天數為70.7天,較上季的75.3天減少4.6天。整體而言,庫存去化近尾聲,產業陸續輪動復甦的訊號已在去年下半年浮現。

展望2024年,電子產業方面,主旋律仍然聚焦在AI和IC設計。在AI方面,2023年四大CSP業者資本支出年增0.4%,2024年資本支出皆重回年增長軌道,年增13%,我們可以預見今年在GPU缺料解決後,AI下游組裝廠相關AI營收可望明顯跳增,可關注技嘉(2376)、廣達(2382)

散熱產業方面,2023年下半年B100推出後,由於B100 TDP已達1,000W,3DVC解熱上限為800W,目前供應鏈部分業者已考慮採用水冷方案解決。由於目前3DVC方案是傳統氣冷方案的一倍以上,預計水冷方案將較氣冷高出十倍以上,伺服器散熱規格升級可望推升相關伺服器散熱廠商未來營運成長動能,建議關注建準(2421)、奇鋐、雙鴻。

傳產方面,奧運將在今年夏季開打,近期美系運動品牌庫存去化近尾聲,加上近年要求供應鏈去中化,將帶動台廠相關概念股營運增溫。回顧歷年奧運舉辦年度,運動品牌龍頭Nike營收皆有顯著的14~19%年增長。而巴黎奧運將為疫情後首次舉行,因此可關注儒鴻、豐泰等。

除奧運商機外,新能源發展將是長線的產業趨勢,相關的重電族群在手訂單也是節節攀升。在2023年預算中,台電投資預算額更來到1,851億元,年成長14%,短短七年中,台電投資金額已較2017年翻倍成長,可關注重電族群如華城、亞力、士電等。(作者是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陳奕光,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翻多 掌握驚喜行情
下一篇
AI伺服器、塑化 盤面亮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