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AI概念、紡織、生技 伺機布局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141字

經濟日報 呂仁傑

月初以來投資人風險情緒快速改善,關鍵轉折因素有二:其一,美國財政部宣布季度再融資債券發行規模低於市場預期;其二,11月FOMC會後市場預期12月不升息的機率大幅攀高。於是月初以來不僅美國股、債漲勢凌厲,台股短短三周也急漲約1,200點,這三周就收復了過去三個月的跌點。

我們基於企業營收和出口數據的低基期效應逐漸顯現,加上美股領頭盤堅有利外資買盤回流,以及內資對選舉行情的期待,研判這波漲勢將向前高17,463挺進。

本周焦點之一是「藍白合」。距離明年總統與立委選舉剩不到二個月,本周在野兩黨宣布合作後,確實見到部分資金由電子轉向非電類股,尤以觀光股最受矚目。

其實隨著來台旅客增加、飯店住房率上揚,加上第4季為傳統旺季,觀光股本來就有操作空間,然而近來因政治議題連續急漲後,反而需要注意追高風險,畢竟現在不比疫情解封時,營運基期墊高下,爆發力有限,而大陸觀光客能否來台,現在言之過早。

另一方面,外資買盤回流,通常電子股還是最愛,且時序進入第4季,機構選股除了股價基期外,來年業績爆發力才是擇股重點,選股可區分趨勢成長股和循環觸底回升這兩個方向。

AI是2024年成長股代表。2023年初ChatGPT橫空出世後,在預期AI的iPhone時刻即將到來的驅使下,科技大廠之算力軍備競賽於焉展開,而台灣位居全球半導體和伺服器供應鏈的關鍵地位,自然吸引資金簇擁,只是部分個股漲勢過快,股價大幅提前反映未來的營運成長後,下半年進入整理型態。

然而,雲端服務業者的AI投資不手軟,隨CoWoS產能擴增,晶片短缺情況改善,AI對半導體和伺服器周邊業者的貢獻於第4季顯現,2024年將進一步放大,而且隨AI趨勢確立,這股浪潮將由雲端擴向終端裝置,未來AI PC、AI手機指日可待,所謂的AI概念股將不只是狹義的伺服器供應鏈。

以手機而言,高通和聯發科(2454)兩大晶片廠分別推出AI應用的旗艦產品,兩者第3季分別宣布與Meta合作,在手機終端裝置導入Llama 2模型,並將分別建立自家AI開發平台,促進終端產品手機、汽車、IoT的AI運算生態系,目前已有中系手機導入兩家公司的晶片於最新的旗艦產品中。

PC方面,Intel應用於AI的新一代CPU也預計12月推出。Intel預計於12月14日正式推出代號Meteor Lake的Intel Core Ultra CPU,首次將NPU神經網路處理器導入到消費產品上,使PC/NB也可以運行小參數的模型AI PC與NB機種預計於2024年陸續推出。

另一方面,各產業經過一年多的庫存去化後,2024年在低基期效應下,隨產業循環觸底,投資價值隨之浮現,例如半導體的晶圓代工、IC設計、記憶體,傳產的紡織、製鞋、電子材料與部分生技股等可留意。

(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散熱、IC設計 盤面焦點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