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手機鏈、紡織、零售 利多加持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262字

經濟日報 呂仁傑

美國經濟數據10月來普遍優於預期。美國商務部公布第3季GDP初值成長4.9%,遠高於第2季的2.1%,景氣表現良好促使投資人加深聯準會(Fed)維持利率higher for longer擔憂,疊加美國財政部發債舉動引發市場對政府赤字擴大疑慮,近月美國長端公債殖利率續創2007年以來新高,其中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更一度突破5%,股市評價面因此承受不少的壓力。此外,以巴戰爭、美國對中國晶片禁令升級等外在因素,也讓漲多科技股順勢拉回修正。

好消息是,標普500指數中,逾半企業已經公布上季財報,其中78%企業公告盈餘優於市場預期,帶動第3季盈餘成長率為4.7%,高於市場10月初預估的1.6%。此外,Fed今年最後一次利率決策會議如市場預期維持暫緩升息,相關利多訊息皆提供美股11月反彈動能。

台股觀察,以巴衝突、UAW罷工、美升級對中晶片管制、美債殖利率攀升等一連串利空訊息,雖對10月台股造成修正壓力,惟短線利空已逐步獲得宣洩,搭配國發會近期公告景氣對策信號,已結束連續十顆藍燈、轉呈黃藍燈,在景氣及企業獲利止穩回升下,預估11月可望迎來反彈行情。

資金面觀察,外資連續四個月站在賣方,但是投信法人則持續逢低進場布局,內資買盤有利指數緩步落底。綜合上述,預判11月盤勢將「先下後上」,操作上可留意股價基期相對較低,營運具轉機的產業,利用拉回時逢低分批布局。

電子產業選股方面,AI應用方興未艾,短線股價雖面臨漲多修正,然而各大科技巨頭已在思考如何將生成式AI應用在各行各業,未來幾年將可看見AI應用遍地開花。

舉例來說,英特爾(Intel)預計於年底前推出代號Meteor Lake的Intel Core Ultra CPU,除了是首次採用Intel 4節點製程,也是首次將NPU(神經網路處理器)導入到消費產品上,使得PC/NB也可以運行小參數的模型,2024年即可看見具AI功能的PC與NB機種陸續推出。

手機產業亦傳出好消息。全球手機成品及零組件存貨,已於今年首季至第3季有效去化,零組件降價有利於品牌商下半年進行規格升級,第4季歐美傳統旺季將有庫存回補需求,大立光(3008)法說釋出11月出貨將優於10月,強化手機出現復甦跡象,預估2024年全球手機市場可呈現望溫和復甦態勢,手機相關供應鏈股價在基期相對較低下,PA、鏡頭等次族群近期皆吸引買盤進駐。

傳統產業方面,紡織產業近期陸續傳來正向訊息,包括lululemon客戶消費力道強勁不受通膨影響,並於近日獲納入標普500指數;耐吉(Nike)財報及展望樂觀;運動、流行中階品牌庫存調整陸續告一段落,擴大台廠訂單能見度,相關供應鏈在利多訊息支撐下,股價表現相對大盤穩健。

內需產業在台灣今年外銷不振期間,成為經濟維持正成長的重要支柱,接下來零售業者將迎來周年慶、雙11、雙12等主要檔期;餐飲及飯店業者在疫後報復性消費動能潮中,收穫了最多的客流量,年末逢聚餐、尾牙、婚宴檔期,營運動能無虞,近期相關個股股價隨大盤拉回修正,提供投資人逢低進場布局的機會。

(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散熱、IC設計 盤面焦點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