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IC設計、記憶體 將谷底回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068字

經濟日報 呂仁傑

近日以巴衝突、晶片禁令擴大的訊息讓股市承壓,不過加權指數並未因此脫離箱型震盪區間。隨著傳統旺季與低基期效益顯現,預期第4季行情將震盪偏升,惟須提防以巴衝突擴散的潛在風險。

台灣是典型的出口導向經濟體,去年下半年以來,各產業多少都承受自身與客戶的去庫存壓力,因此企業營收衰退、國家出口同步年減;歷經約一年的庫存去化後,日前財政部公布的9月海關出口388億美元、年增3.4%,這是連續12個月衰退後首次轉正。

儘管10月或再微幅衰退或持平,但隨基期效果顯現,預期11月後出口可穩定趨於正成長,從單季而言,今年第1季大幅衰退19.2%,第3季衰退幅度已縮小至5.1%,第4季有望轉為正增長。

景氣落底訊後也可以從近日企業法說中嗅出端倪。過去幾天台股已有記憶體、手機鏡頭和晶圓代工的指標企業召開法說。記憶體而言,儘管第3季的產品單價和稼動率持續下滑,不過國際大廠的減產效應正在顯現,各產品線現貨報價普遍出現止穩或反轉,一般預期,第4季市場供需可趨於平衡,預料2024年將進入下一波產業上升循環。

智慧型手機和PC是應用廣泛的消費型產品,也是去年來這波去庫存的主要產品。綜合鏡頭廠和晶圓代工業者的法說內容,相較之前保守看待庫存去化,10月法說釋出相對正向的訊號,認為PC及手機庫存水位健康、終端市場需求有好轉情況。

我們認為,補庫存需求可望為第4季行情提供支撐,至於明後年估計需求回升幅度雖不易,但在2022、2023連續兩年衰退後,2024年全球PC和手機出貨恢復成長的可能性相當高。

不過以巴衝突是否擴散將攸關油價、物價和全球經濟。對此我們設定的基本情境是雙方戰爭侷限在加薩走廊、周邊國家保持自制未參戰,在此情況下,股、債及原油短期隨局勢變化而波動加劇,等戰事告一段落後就會回歸基本面,對金融市場衝擊有限。

簡言之,低基期和補庫存效應有利第4季行情震盪偏多,不過以巴50年來最嚴重的軍事衝突是否擴大仍待觀察,若油價因為其他國家捲入而進一步攀高,將對通膨控制造成威脅。

操作方面,本周美國宣布擴大晶片禁令是盤勢劇烈震盪的原因之一,尤以AI相關個股最受矚目。我們認為晶片禁令屬預期中的利空,雖有影響但不影響長線趨勢,我們仍看好AI產業長線發展趨勢,但今年前三季台股交投重心都在AI身上,資金簇擁下,部分個股漲幅甚至超過指標企業輝達。

在AI股價提前反映未來業績和籌碼凌亂下,第4季相關個股預期大漲不易,宜採低進高出的區間操作方式。另一方面,產業循環將由谷底回升的產業值得特別注意,例如半導體的晶圓代工、IC設計、記憶體,傳產的紡織、製鞋等。

(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散熱、IC設計 盤面焦點
下一篇
AI伺服器、塑化 盤面亮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