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外資賣錯了 台股醞釀軋空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296字

經濟日報 朱成志

美股四大指數8、9月盡墨,費半指數今年曾大漲逾五成,但8月跌4.9%,9月又大跌6.8%。美商務部長因打不死華為而極度不安,AI晶片銷陸擬擴大管制,白宮可能再出重拳,輝達(NVIDIA)及超微(AMD)先前提供給大陸降等的AI晶片,恐破局,但輝達已雙腳築底,看漲。現在美國內部問題多,罷工、快閃搶劫、議長被罷,美元短線雖強,會不會也即將見頂?

台股自去年第4季來連漲三季,外資7-9月大賣3,739億元,第3季才小跌3.3%,已連賣四年2.28兆元,由2020年3月8,523點大漲到去年創天價18,619點,至今仍在16,520點。相比與美元聯繫的香港,恆生指數「連跌四年」,我認為外資賣錯台股,加權指數未來會超過恆生,形成「黃金交叉」。

上次專欄標題:「三重底vs.三尊頭,拚中秋變盤」,6月16日的17,342點、7月18日的17,401點、7月31日的17,463點是三尊頭;半年線上下,有8月17日的16,264點、9月11日的16,398點及9月22日的16,202點的三重底。一旦突破7月7日頸線16,593點,就能軋空外資回補,就如同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初那一段急行軍反攻。

此外,第4季有1,810億元政府代操金額釋出,ETF及高股息基金大吸金的投信8月2日至今連買46天,外資9月大賣台積電,7-9月連三黑, 第3季跌9.2%,台積電ADR在第3季大跌13.9%更多。能不能漲?要看外資是否回補;會不會跌?要看內資守不守得住。

大摩又翻多喊台積電(2330)上718元,聯發科上千元,但小看IP股王世芯-KY才2,880元而已,外資總是高捧台積電,但忽略許多有潛力的小型股。明年台積電CoWoS產能增加兩倍,9月25日傳出向弘塑、辛耘、萬潤等設備股加大訂單,明年AI概念股的營收三級跳,創意的IP、中砂的鑽石碟、家登的光罩盒及所有AI伺服器供應鏈都會成長。

記憶體龍頭三星第2季已減產20%,9月再減到50%,威剛喊記憶體看漲15%;鴻海因i15帶動,9月營收大增六成;大立光9月營收也創46個月新高,市場尚未完全復甦,但第4季已先預期「做夢行情」,明年許多公司大成長,AI一定旺,庫存也一定要補了,但有些IC晶片可能拖到明年第3季才會真正轉好。

上次點出PC、NB、手機、網通、車用電子、散裝航轉佳,目前仍持續。投機的AI小股先漲,上半年賠0.58元的機殼股迎廣,由第2季的14.2元大漲到54.2元,創2004年5月以來新高。中國競爭對手陷入水冷專利問題,機殼股旭品連虧兩年,第1季仍虧0.28元,第2季大賺0.63元,今年1-10月的月K線連十紅,由12.3元飆到44.7元,創12年新高。

Meta裁員元宇宙,但9月27日大會強攻AI;戴爾(DELL)緊密合作的供應鏈緯創及光寶科分別拿下最關鍵的AI伺服器組裝與電源訂單;10月18日鴻海科技日,傳出黃仁勳來站台,投機股先漲,但AI正規軍廣達、緯穎、緯創、川湖、營邦、世芯-KY、創意、奇鋐等伺機而動。林百里近日演講:「AI算力需求每三個月增加一倍,已超越摩爾定律」。台下的台大學生睡著了一半,投資人呢?(作者是萬寶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國內知名的股市聞人、投資專家,在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已逾20年。朱成志早在1990年即研發股票分析系統軟體,成立萬寶網路科技公司,出版雜誌萬寶周刊,該公司也做基金平台,代理六、七百檔基金。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散熱、IC設計 盤面焦點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