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驅動IC、砷化鎵、被動元件 看俏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259字

經濟日報 朱晏民

儘管智慧型手機、PC與消費性電子等今年下半年復甦情況並不明確,產業庫存調整最壞情況已過,加上全球經濟未來半年軟著陸機率提高下,支撐近期市場資金開始青睞智慧型手機、PC與消費性電子等這些低基期族群。AI供應鏈近期股價缺乏催化劑,資金始終要找尋歸宿,上述低基期類股恰成為資金停泊的歸宿。

我們追蹤下半年補庫存力道較為強烈、及目前股價評價水準相對過往來得便宜者,篩選出驅動IC、砷化鎵、被動元件等族群。

各項先行指標與經濟短周期指標比較,美國經濟確實正邁入短周期的復甦階段,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至今年8月已連續兩個月向上反彈,新訂單相對庫存更連續三個月延續上升勢頭,意味美國製造業已開始進入上行的新趨勢階段。儘管企業借貸成本偏高,許多企業仍積極進行長期投資,美國經濟軟著陸機率升高。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控股因8月7日無法支付兩筆美元債券利息,引發中國房地產市場新一波風暴以及經濟惡化的擔憂。所幸碧桂園於9月6日繳息寬限期前順利償付利息並避免違約,加上中國官方推出認房不認貸政策來刺激房市下,市場轉而期待刺激政策對下半年終端需求的提振效果。

驅動IC經歷了超過一年半的調整期後,庫存天數已從最高峰的159天降至今年第2季的78天。華為新機Mate 60 Pro與蘋果iPhone 15新機陸續問世,可望帶動手機面板驅動IC今年下半年補貨需求。

高階產品需求增加帶動AMOLED在手機滲透率逐步提升,增強驅動IC族群明年的營運表現。驅動IC族群2024年預估本益比約落在10-11倍,低於過去五年平均水準的14倍,加上殖利率高達7%,股價具備進可攻退可守的優勢。

砷化鎵供應鏈8月營收年增與月增均同步增長,受惠蘋果iPhone 15新機推出前的備貨需求以及華為新機Mate 60 Pro新機銷售報佳音。儘管iPhone 15系列硬體規格與市場預期大致相同,但並未如預期般調漲售價(主要指美國市場),在產品售價不變下將對消費者更具吸引力並有望提升iPhone銷售。另外,中系手機品牌廠對於旗艦新機的訂單態度偏向積極,並針對雙十一長假消費旺季進行備貨,加上部分品牌積極向外拓展其他新興市場國家,更使得訂單需求有一定的支撐。

我們預估砷化鎵供應鏈第3季營收將季增雙位數,第4季營收則較前季呈現持平或微幅增長。砷化鎵族群目前的2024年預估本益比約落在15-18倍,低於過去五年平均水準的20倍,伴隨景氣觸底明確有望推升股價緩步向上。

被動元件目前庫存已回到健康水準,儘管PC、筆電、手機及消費性電子終端需求復甦有限,不利被動元件價格調漲,去年以來的跌價循環已逼近尾聲。我們看好2024年上半年終端需求可望回溫,有助產業稼動率提升,報價亦有調漲的機會。

根據集邦科技研究顯示,被動元件當中的MLCC在歷經今年上半年的庫存去化與產能調整後,從今年第2季起接單出貨比與出貨量已開始逐月增長,顯示MLCC最壞情況已過。

被動元件族群目前的2024年預估本益比約落在九倍,低於過去五年平均水準的14倍,伴隨景氣觸底有望推升股價緩步增溫。

(作者是凱基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積錢景亮 概念股跟著旺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強漲慣性改變 靜待良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