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台股量縮 等待時機再反攻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515字

經濟日報 朱成志

8月怕升息,美股帶頭下跌,但聯準會主席鮑爾在8月25日全球央行年會演講打模糊牌,美股馬上漲,大陸也降證券交易印花稅50%及出動多項政策救房救股救經濟,陸港股開始築底。台股8月上旬大跌,中旬見底,下旬重回月線,9月進入出口旺季,台股量縮等民俗月結束再反攻。

iPhone 15曾使蘋果股價連七紅,也帶動Type-C概念股的祥碩、偉詮電、電源管理IC廠通嘉近期反彈,但只是炒題材,「一顆蘋果救台灣」的威力早已過去,現在不如AI的地位,即使大立光(3008)今年大賺128元,也不再享有高本益比,離股王愈來愈遠,更已跌破2,000元,今年AI概念新IP股王世芯-KY,和傳統伺服器遠端晶片信驊搶股王,明年則加入AI伺服器比例最純的緯穎,以及CoWoS IP股創意,四搶一更精彩。

華為Mate 60 pro 8月29日開賣,象徵突破美方封鎖管制,狠狠打臉美國,雷蒙多回國接受多家媒體採訪,堅持繼續鎖喉中國大陸高端晶片;大陸再募「大基金」三期人民幣3,000億元扶植半導體產業,並效仿美國封殺華為,也擴大iPhone禁令,從政府機關延伸到國企,9月6日到7日蘋果連跌二天,市值蒸發近2,000億美元,美中科技惡鬥,大家都受傷。

輝達(NVIDIA)8月24日創歷史新高,二周前本欄標題:「AI伺服器鏈,亂流過後還有戲」,預估輝達明年大賺至少20美元,股價500美元上下仍在合理P/E範圍,但畢竟今年已經大漲二倍多,拉回整理很正常,但明年更高價。台灣AI概念股提早整理,早就回檔到了波段底部。強勢指標廣達8月24日創高282元後,股價拉回小破月線,成交量從16萬張縮至近日3萬張;緯創跌較多,在月、季線之間狹幅震盪,成交量從8月4日的34萬張,近日只剩5萬多張,民俗月量縮見底,籌碼整理完,中秋再奔月。

AI周邊強勢股營邦近日又創天價,股本小,6~8月連續三月營收創歷史新高,8月營收突破10億大關,月增10.6%、年增95.7%,以今年獲利表現,絲毫不輸曾突破千元的川湖;散熱模組的奇鋐也連續兩個月營收創歷史新高,第2季賺3.18元,較第1季的2.85元明顯成長,也會領先再創高;CCL族群的台光電8月營收創歷史新高,月增6.7%、年增20.4%,這些強勢AI先熱身了。

最弱勢的AI股,就是跌破半年線的護國神山台積電,以及半年線上下的創意,劉德音董事長說生成式AI造成晶片短缺,CoWoS產能需求為過去的三倍,大約一年半後產能就能滿足客戶,以此說法,應該低接AI股長抱一年半啊!而我認為股本小的創意,漲幅將大於必須看外資臉色的台積電。

生技股「看內」以再生醫學的長聖為指標,不但有未來性,而且7、8月營收連續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看外」則以9月6日中裕新藥正式宣布成功完成TMB-365及TMB-380愛滋病先鋒組臨床試驗為指標。2016年中裕將TMB-355授權加拿大Thera (TH.TO),四線用藥的目標市場僅1.5萬人,銷售授權金2.2億美元。近期受惠新型一線用藥試驗效果好,四天股價飆漲1.1倍,但台股投資人不懂,卻負面解讀,股價最低跌到91.8元。新劑型一線用藥的市場約60萬人,未來授權金充滿想像空間,與TMB-355不同,市場規模大40倍了。

目前市面上長效針劑僅有GSK的Cabenuva(含兩種小分子藥),需每一到二個月分別各肌肉注射一次。去年銷售金額12億美元,今年預估30~40億美元,證實愛滋病長效型藥是市場主流。中裕重磅新藥是由2株不同作用機制的長效型單株抗體組合治療HIV,副作用小,又不會痛,中裕最大的股東是行政院開發基金,持股15.8%,努力拯救美國的愛滋病患吧!市場一年200億美元耶。(作者是萬寶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國內知名的股市聞人、投資專家,在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已逾20年。朱成志早在1990年即研發股票分析系統軟體,成立萬寶網路科技公司,出版雜誌萬寶周刊,該公司也做基金平台,代理六、七百檔基金。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積錢景亮 概念股跟著旺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