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低本淨比金融股 逢低布局

台股。路透
台股。路透

本文共895字

經濟日報 梁彥平

台灣科技大廠表態下半年展望趨向保守,傳統旺季拉貨動能疲弱,多數電子股第3季營運相較前季呈現持平或個位數成長,導致法說會後股價面臨修正走勢,加上中國大陸房地產商陷入財務困境,對亞股投下不確定性變數,致使台股8月以來股價難展笑顏。

短線上,行情雖受輝達(NVIDIA)財報激勵科技股跌深反彈,但若彈升過程賣壓湧現有利多出盡之虞,則台股仍須提防向下修正的風險。

美國聯準會對抗通膨仍為首要目標,升息幅度取決於經濟與通膨數據表現,惟油價近期高檔震盪,由於美國鑽井供應放緩,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國減產保價,導致原油供需趨緊。

同時,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扣抵去年同期高基期的紅利逐漸消除,近期公布的通膨數據年增長雖放緩,但逐月的數字卻有升溫趨勢,顯見通膨仍存在一定風險,雖然利率上行的循環已近尾聲,但高利率持續一段時間應可預見。

美國第3季度公債發行量將超過1兆美元,由於發債量仍將持續增加,利息償還負擔加重,預算赤字惡化也將波及基礎建設的規劃。

同時,高利率恐引發中小企業繳息壓力與掀起裁員潮,進而衝擊中小銀行放貸違約風險,而國際信評機構調降銀行信用評等也加深流動性風險。此外,美債長天期殖利率維持高檔時間太久,恐將抑制股市資金面的活絡,對金融市場無疑是雪上加霜。

大陸大型房企接連爆發債務違約,房市價格修正幅度擴大與疲弱的經濟數據引發投資人對前景擔憂,導致投資房地產項目或城投債等定融產品的大型資產管理公司,也面臨資金鏈周轉不靈的窘境。而中國人民銀行意外降息,美中債利差倒掛擴大,將加快資金外流的速度。

大陸經濟悲觀的預期不僅衝擊台灣出口,也讓市場擔憂台灣銀行業對大陸授信的影響。所幸,金融業對大陸曝險金額持續降低,且投資商品以國銀債為主,加上銀行獲利穩定與壽險業也轉虧為盈。因此,低本淨比與資產品質佳的金融股逢低可以留意。

國際雲端服務大廠為了搶占AI科技的制高點與提升關鍵物料的掌控度,持續增加生成式AI、大規模語言模型等投資,將嘉惠台股供應鏈備貨動能;且外資不斷調高AI族群投資評等,激勵AI股股價創高。惟股價短線漲多拉回,待技術面修正後,趨勢題材股仍是逢低布局首選。

(作者是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梁彥平現在在世新大學教書,很難聯想到她曾是股市的操盤手,曾任寶來投信、永昌投信副總,管理的資產規模龐大。雖然脫離看盤的日子,她還是願意談談理財的事。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積錢景亮 概念股跟著旺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強漲慣性改變 靜待良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