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AI、記憶體、自行車 Q3有戲

AI示意圖。  路透
AI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1020字

經濟日報 呂仁傑

過去這一、二周訊息眾多,除了市場關注台灣和美國持續公布的企業財報外,還有美國、歐洲、日本三大央行會議,以及經濟成長率、物價、領先指標等經濟數據發布,而在金融市場的反應上,股債雖有震盪,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和台股近一個月來呈現區間盤整格局。

就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和企業財報而言,台灣景氣仍未脫離谷底。國發會發布的6月景氣對策信號亮出第八顆藍燈,雖然股價指數由黃藍燈轉呈綠燈,使對策信號分數由前月的12分攀升至13分,距離脫離藍燈還差四分,而且領先指標連三個月下滑,同時指標則持平,顯示景氣仍在低檔徘徊。

陸續召開的法說會也透露同樣的訊息。台積電法說會二度下修今年的營收預測,並說明人工智慧(AI)需求不足以彌補普遍的業務疲軟。事實上,諸多訊息都指向今年景氣傾向「L」型復甦。幾乎無人否定AI創新的長線發展趨勢,然如今手機、PC仍是消費市場主力,中國大陸今年來的經濟表現和消費能力更低於預期,從五一到六一八的消費檔期都不如期待,致使企業即使已進行去庫存二季以上,不少公司庫存水位已不高,然在需求遲遲不出現的情況下,廠商並不急著拉貨,因此除了AI之外,多數產業普遍存在業績能見度低、投資躊躇不前,削弱下半年的復甦力道。

不只台灣如此,上半年展現經濟韌性的美國,下半年經濟要加速成長也不容易。儘管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的季增年率初值2.4%,高於預期的1.8%和前期的2%,但連續升息對經濟的牽制效應,預期將在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顯現,超額儲蓄慢慢耗盡和高利率下的投資排擠效應也值得注意。

第3季雖是電子業傳統旺季,可如今環視全球經濟環境,除蘋果預計9月發表新iPhone,和今年異軍突起的AI之外,幾乎看不到亮點,第3季旺季不旺的可能性大幅提高,投資上應有應對。

先審視股市現況。7月國際股市漲多跌少,上半年漲勢領先的費半、日股和台股,7月的漲幅排名後移,不過費半漲幅與道瓊約當、優於S&P500指數,台股表現居中,然而日經225指數下挫,漲多調整外,市場更關注日銀調整YCC(公債利率曲線控制)政策。整體而言,AI帶動的科技股人氣仍未消散,不過部分資金轉向低基期市場和個股。

我們認為,第3季旺季不旺的可能性高,不過台灣的半導體和伺服器供應線有AI長線發展護體,在長線保護短線之下,AI個股即使因漲多而有震盪,長線關鍵是必須慎選AI純度高的個股;另一方面,部分資金可布局股價基期相對低、產業處循環谷底等待翻揚的族群,如記憶體、自行車等。

(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為密西根大學財務工程碩士,曾擔任國泰人壽投資分析主任,2010年10月赴台新投顧任職,專精於債券市場分析,以及全球總體策略研究,現任台新投顧總經理。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散熱、IC設計 盤面焦點
下一篇
AI伺服器、塑化 盤面亮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