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人工智慧是長期大趨勢

AI。Getty Images
AI。Getty Images

本文共1404字

經濟日報 朱晏民

聊天機器人ChatGPT推出後迅速掀起熱潮,推出後短短二個月(即今年1月底)即達活躍用戶1億戶,成為史上成長最快的消費者應用程式,引爆全球AI指標股迎來今年第一波價值重估行情。5月底輝達(NVIDIA)發布超樂觀財測,第2季營收財測優於市場預期50%以上,市場見證輝達已把AI話題轉化為實際營收,並將AI狂潮吹向台韓兩地科技股,推升AI供應鏈全面暴漲,甚至因輝達入股生技廠Recursion,期望加速旗下AI藥物探索模型的發展,更使AI熱潮蔓延至AI智慧醫療。

生成式AI因ChatGPT而蔚為風潮,並帶動AI蓬勃發展的想像商機,儘管投資市場已開始出現投機或炒作氛圍,惟我們認為AI應是一個長達十年以上周期的大趨勢,並可類比為1998-2000年互聯網時刻的初始階段。

人工智慧的發展與上世紀末的1998年至2000年間的網路時代,有著一些相似之處,同時也存在著一些重要的區別。這兩個時期都是科技領域的重要發展階段,對整個社會和經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我們將比較人工智慧的發展與網路時代,並探討它們的相似之處和不同之處。

回顧上世紀末的網路時代。在1990年代末到2000年初,互聯網經歷了爆炸性的增長和普及,使得資訊的傳播和共用變得更加便捷和高效,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和商業模式。在這段時期,許多互聯網公司如Amazon、Google和Yahoo等蓬勃發展,成為全球知名的科技巨頭。然而,這個時期也被稱為「互聯網泡沫」,因為許多初創公司的估值出現了明顯的過高和不合理的情況。

相較之下,人工智慧的發展經歷了類似的階段。雖然人工智慧的概念早在上世紀50年代就已經提出,但直到最近幾十年才取得了顯著的進展。類似於網路時代的互聯網普及,計算能力的大幅提升、大數據的累積以及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等技術的突破,為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基礎,在醫療、金融、交通等領域深入應用,並對社會和經濟帶來深遠影響。

生成式AI因ChatGPT而受到風潮追捧,帶動了AI蓬勃發展的無限商機。然而,與網路時代不同,人工智慧的發展迄今並未經歷類似的泡沫破裂。儘管在人工智慧領域也存在一些炒作現象,但技術的實際應用和商業化前景,人工智慧的發展仍在持續進行,受到愈來愈多的關注和投資。

網路時代,當時的網路設備大廠Cisco被譽為當時的軍火庫,其股價從1998年初的10美元迅速飆升至2000年3月的77美元,頂峰時的預估市盈率高達100倍。相較之下,目前的AI指標大廠輝達,其股價也經歷快速上漲,從今年初的140美元增至目前約470美元附近,預估市盈率約50倍。

繼2000-2007年PC熱潮與2006-2015年智慧型手機應用崛起後,台灣硬體業者可望因AI再見另一波強勁成長,我們預估AI相關供應鏈2022-2025年獲利年複合成長可達20-40%,評價水準有望由目前15-20倍提升至20倍以上。

綜合來看,AI的發展與網路時代有著一些相似之處,但也有著重要的區別。AI被視為一個長期的大趨勢,而非短暫的熱潮。因此,我們建議持續關注受惠於AI的行業,包括IC設計服務、伺服器組裝/板卡、雲端/資料中心、CoWos/先進封裝、CCL/PCB、散熱、電源供應器、光通訊等領域。這些行業將有望受益於AI發展帶來的商機和潛在增長。儘管投資市場已經出現了一些投機或炒作氛圍,但持續的關注和明智的投資策略,是在AI領域獲得成功的關鍵。

(作者是凱基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經歷:凱基證券研究部亞太區主管 學歷:美國伊利諾大學財務金融碩士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積錢景亮 概念股跟著旺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強漲慣性改變 靜待良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