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面板、手機供應鏈 動能可期

面板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面板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83字

經濟日報 呂仁傑

台股加權指數自6月16日來到今年新高17,346點後,行情意外出現急速反轉向下修正的走勢,台股短短二周之內快速修正680點。背後的主因包含聯準會主席鮑爾鷹派發言、美中對抗持續升級、經濟數據遲遲未見好轉等因素。

鮑爾於6月利率決策會後聲明,及6月28日出席歐洲央行(ECB)在葡萄牙舉辦的年度央行論壇上,皆重申今年底前將保有繼續升息的彈性,且強調今年不適合降息;不過隨著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公布,為年增3%,優於市場預期並創下兩年多來新低,市場再次調整聯準會7月升息預期,快速反彈轉強,台股科技股很快速跟進,然而電子股成交比重一度高達74%情況下,後續還是要留意過熱的電子股面臨震盪的可能性。

緊接而來的壞消息,是中國大陸宣布自8月1日開始管制鎵、鍺等半導體原料出口,市場解讀為反制美國晶片封殺。美國緊接著宣布準備限制大陸企業取得美國的雲端計算服務,以及大陸雲端服務商在美業務,以保護先進技術,並藉此填補美國晶片禁令的漏洞。雖然漲多拉回乃股市常見的型態,不過此次利空訊息造成台股快速修正,主要還是基本面復甦不如預期所產生的泡沫化疑慮。財政部公布今年6月出口323.2億美元,較上月減10.6%,較去年同期減幅達23.4%,不僅連續十個月衰退,減幅更創下2009年9月以來最重的跌勢,超出市場預期。

總體經濟數據不佳成為投資人逢高獲利了結的助燃劑,預判此次修正應會對台股下半年的走勢造成影響,接下來的美股財報若出現利空訊息,盤勢恐難避免再次陷入震盪的情況,投資人追價上應更加小心謹慎,留意漲多的AI相關題材短線獲利了結賣壓,低基期個股或族群,若搭配營運表現回溫,應有機會吸引買盤承接,投資人進場前可多加留意盤勢變化。

投資策略上,建議可觀察產業或公司公告之營收表現是否已露出景氣落底的曙光,以實質營運表現做為選股標準,再搭配股價基期相對較低,更能有效降低風險、增加獲利機會。

舉例而言,近期公告上市櫃6月營收表現,面板廠受惠618備貨潮及TV面板報價走揚,繳出優於市場預期的成績單,隨著時序進入第3季電子傳統旺季,面板需求估將持續走高,帶動面板出貨量及報價重回成長軌道,在價量齊揚的環境下,有利面板廠改善營運體質,下半年營收及獲利可望穩步向上。

手機產業也漸有起色,中國大陸終端通路商之手機庫存水位從年初的五到六周,持續下降至目前的三到五周,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預期手機品牌商將有手機整機和零組件之庫存回補需求。iPhone部分,蘋果於5月5日舉行的財報電話會議揭露,iPhone今年第1季全球銷售量減少5.3%,然銷售額卻反向增加1.5%,顯示旗艦款差異化銷售使整體ASP提升,預期蘋果iPhone 15將持續致力於提升高階機款的規格及性能,目前已知晶片、長焦潛望鏡頭、DRAM、鈦製機殼、充電埠都將明顯升級,相關供應鏈下半年拉貨動能成長可期。

(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為密西根大學財務工程碩士,曾擔任國泰人壽投資分析主任,2010年10月赴台新投顧任職,專精於債券市場分析,以及全球總體策略研究,現任台新投顧總經理。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散熱、IC設計 盤面焦點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