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先進封裝、電動車 伺機布局

電動車示意圖。(路透)
電動車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892字

經濟日報 鄭文賢

全球股市7月開始都出現了程度不一的拉回,主要理由來自於基本面尚未明顯轉強,及美國聯準會再度展現升息的強硬態度。6月美、中、歐三大經濟體,PMI採購經理人指數都持續下滑,且維持在50以下的收縮水準,顯示即便庫存調整近尾聲,終端需求仍疲弱,且連服務業也出現鬆動的現象。

美國聯準會的態度上,明確表示為對抗通膨,今年還會再升息2碼。在會議紀錄公布後,市場已開始接受,美國2年期跟10年公債殖利率都站上波段新高,高利率持續時間愈長,對經濟的壓力也會更大。

回到台股,由於外資自5月16日開始期現貨大幅做多,但近期外資做多部位已全數離場,接棒反而是以散戶為主,融資餘額大幅增加,在籌碼面凌亂下,加上新台幣匯率近期也出現明顯走貶,股市出現修正是在所難免的。不過,短期壓回修正技術面過熱指標,或許提供了另一個進場時間點。

產業來看,現階段焦點仍以AI最受市場青睞,其中最關鍵的技術COWOS先進封裝製程,最領先者仍為台積電(2330),也因此包括輝達、AMD等大廠的AI晶片都是由台積電獨家代工,台積電也積極擴產COWOS,預計將月產能由目前的1萬片擴充至2萬片,相關設備供應商已陸續接獲訂單。

因需求比預期中強勁,輝達也開始尋找非台積供應鏈合作,包括封測大廠日月光、Amkor等,代表這些大廠未來也會開始布建COWOS產能。此外,三星由於在COWOS技術落後台積電,因此未來勢必會在COWOS封裝製程急起直追,相關的設備廠商未來商機也將擴及至非台積供應鏈,受惠程度高。

另可重新留意電動車產業。特斯拉股價近期創下波段新高,主要原因就是第2季交車量達46.6萬輛創新高,年增83%,且大幅優於市場預期的44.8萬輛;特斯拉將開始交車的電動皮卡新車Cybertruck,公司公告年產能37.5萬輛也大幅高於市場預估的10萬輛,顯示電動車市場成長性仍十分強勁。

而近期車用電子供應鏈,在股東會中也都不約而同提及品牌客戶在上半年去化庫存後,下半年在新車效應下也都開始回復拉貨動能,市況已走出谷底。目前多數電動車供應鏈股價都仍還在低檔區,未來有機會跟隨特斯拉股價向上,投資者可密切留意布局時點。(作者是元富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散熱、IC設計 盤面焦點
下一篇
AI伺服器、塑化 盤面亮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