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散熱、自行車、生技 聚焦

生技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生技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202字

經濟日報 呂仁傑

台股和美股自5月中展開一個多月的上漲,由於領漲的都是科技權重股,致使漲勢快速,迄6月下旬台股出現技術面乖離過大的訊號,且7月中旬起將邁入財報和法說旺季,目前盤勢由盤堅轉為區間盤整。

近期國際焦點還是央行動態。6月28日歐洲央行(ECB)主辦名為「波動的通膨環境下之總體經濟穩定」的經濟論壇,美歐英央行總裁的發言仍專注於打擊通膨,同時美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由1.3%大幅上修至2.0%,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意外跌至23.9萬人,顯見美國就業市場的韌性,近日FedWatch期貨報價顯示7月升息機率隨之攀升。

然而,我們認為聯準會主席鮑爾偏鷹派的言論,是要市場別過早預期升息循環結束,以維持政策彈性及效果,後續是否重啟升息則密切觀察經濟數據(data dependent),留意將公布的5月PCE數據之後的美股走勢。

台灣方面,從出口、外銷訂單、領先指標到景氣對策信號分數,5月各數據皆顯示經濟還在谷底期,不過,電子業去年下半年開始進行去庫存動作,目前多數次產業庫存去化已接近完成,只是訂單依舊不明朗,因此面對下半年的傳統旺季,即使未能恢復往常拉貨動能,預期業績將慢慢走出谷底。

相對於基本面的緩慢復甦,股價已領先反應,故目前本益比(PE)、股價淨值比(PB)的估值均處相對高檔,盤勢推升有賴進一步數據佐證,值此盤整期應避免追高,宜採低接策略,可留意產業循環逐漸走出谷底和長線趨勢明確個股。

ChatGPT出現後,市場陸續上調AI市場規模預測。一方面全球算力進入高速成長期,輝達、AMD推出的AI晶片都採先進製程和先進封裝,晶圓代工之外,IC設計服務業也是AI浪潮下的主要受益者,AI已成為半導體關鍵成長動能。另一方面,因應機器學習必須分析龐大數據,未來將廣泛應用至各行各業,資料傳輸量高速成長,超大型資料中心需求有增無減。

儘管一般伺服器受AI效應排擠,今年出貨量估計年減7.5%,然而,AI伺服器將由2022年出貨量9-10萬台(占整體出貨量約1%),預估2023年攀升至15-16萬台,年增60.6%,且因AI伺服器單價高達20-30萬美元,為一般通用型伺服器的30-40倍,預估至2025年AI伺服器產值將達451.1億美元,2022-25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49.3%,主要受惠於大型語言模型帶動需求。

AI伺服器強大運算功能的背後,是晶片熱設計功耗(TDP)大幅提高。受限於高度及面積限制,熱功耗設計400-500W為氣冷散熱的極限,目前廠商的解決方案是3D VC及液冷散熱(水冷板),預期今年下半年就會開始放量,且因產品單價較傳統氣冷散熱模組增加二到四倍,散熱也成為AI趨勢下的另一個焦點族群。

非電方面,可留意庫存調整取得進展,預期明年重返成長軌道的自行車產業,以及景氣循環不明顯、因人口老化而趨勢向上的生技產業,尤其7月底有亞洲生技展,一旦電子陷入短期盤整,生技可望吸引資金流入。

(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散熱、IC設計 盤面焦點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