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鐵明年加薪4%薪資3萬起 工會:仍為國營事業最低薪

本文共768字

聯合報 記者周湘芸/台北即時報導

明年公務員、國營企業拍板調薪4%,交通部長王國材近日表示,台鐵公司化後,除具公務員資格員工可加薪4%外,營運人員也會調4%。台鐵產業工會今釋出調薪4%後的資位人員薪額及專業加給表,並表示,一般新進佐級調薪後,本薪加上專業加給僅3萬至3萬1千元,仍是國營事業最低薪,除了難補現有人力缺口,恐也會造成更多人才流失。

台鐵公司明年跟進公務員調薪4%,台鐵產業工會今釋出調薪4%後的資位人員薪額及專業加給表,工會祕書長朱智宇表示,調薪後佐級本俸約2萬6千元至2萬7千元,加上專業加給4090元,最多也就3萬1千元左右,相較於高鐵公司最低薪資3萬3千元起,明顯競爭力不足。

台鐵明年公司化後,現有1萬5千多名員工仍適用資位人員薪額,根據調薪4%資位人員薪額及專業加給表,調薪後本俸依不同薪級從1萬7710元至6萬2540元不等,普遍新進佐級人員薪資約落在2萬6千元至2萬7千元;專業加給則從4090元至8440元不等;主管加給則從3850元至24740元。

朱智宇表示,台鐵現在就已經是最低薪單位,除了跟進調薪4%以外,也應綜觀整體國營事業及業界競爭力,低薪除了會導致現有人才流失,更可能讓想加入的人卻步,甚至只會吸引到暫時無法進高鐵公司的人員,呈現離退頻繁不穩定的情況,更成為「高鐵人力輸送帶」。

他認為,所有職種的整體薪資都應調升,像是主要進行鐵道、列車維修的機電工務人員,至今仍沒有相關證照津貼;運務人員如站務、列車長,從事發車工作需有運轉員牌照、站務員常被旅客無端攻擊,也沒有任何津貼。台鐵明年公司化後,應檢討相較其他國營事業更低薪的問題。

台鐵局表示,這份調薪資位人員薪額及專業加給表尚不是最終定案正式資料,工會所提的意見都聽到了,但資位人員薪資待遇有任何檢討調整都要報行政院同意,如何讓員工安心留在台鐵公司繼續努力付出,台鐵局會做更周延的評估。

台鐵明年公司化後比照公務員調薪4%。本報資料照片
台鐵明年公司化後比照公務員調薪4%。本報資料照片
台鐵產業工會釋出調薪4%後的資位人員薪額及專業加給表。圖/台鐵產業工會提供
台鐵產業工會釋出調薪4%後的資位人員薪額及專業加給表。圖/台鐵產業工會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北黑胡椒粒檢出蘇丹紅 北市教育局:暫停營養午餐使用該產品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