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去年度財報難產 港股一天60家停牌

港股示意圖。 (中新社)
港股示意圖。 (中新社)

本文共6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守真/綜合報導

多家港股上市公司未能準時於3月底前公告去(2023)年度財報,包括碧桂園、金山能源、酷派集團、融信中國等在內60多家港股公司均發布停牌公告,在港股4月首個交易日罕見迎來一波「停牌潮」。

統計截至2023年11月30日,香港上市公司共2,603家,過去一個月停牌家數逼近100家,占整體上市公司數量近3.84%。

碧桂園昨(2)日公告稱,該公司股票上午9時起於聯交所暫停買賣,以待刊發2023年度業績。由於該公司債務重組工作仍在進行,相關盡職調查涉及工作量大、複雜度高,需要更多時間收集相關財務資料,預計要更長時間編製財報,業績無法按港交所相關規定於2024年3月31日前刊發。

碧桂園表示,儘管有上述情況,但董事會及公司管理層正致力於積極與債權人洽談有關債務重組問題,同時將繼續與會計師事務所緊密合作,盡快公布相關報告,並稱停牌不會對公司營運產生實質影響。

碧桂園並非2日唯一因遲發業績停牌的港股房企。據銀柿財經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融信中國、當代置業、恒達集團控股、德信中國、億達中國、上坤地產、正商實業、金奧國際、天安等十餘家房企均因未如期披露業績發布停牌公告。

從港交所上市規則看,以去年12月底為年結的公司,必須在今年3月31日或之前公布業績,否則將暫停買賣。由於碧桂園已在3月28日發出公告,預告無法如期發布業績可能面臨停牌的消息,因此市場對其停牌不感意外。

不過,光2日就有高達60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若計算長期停牌公司,過去一個月有接近100家香港上市公司公告須延期發布業績,這的確讓外界擔心是否會引發出現系統性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澳首次承辦中國全運會部分比賽項目
下一篇
港股從谷底反彈2成一度重返萬八 低迷三年為什麼突然這麼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