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香港北部都會區濕地近80公頃被破壞

本文共934字

聯合報 香港特派員李春/即時報導

香港北部地區濕地是華南地區最特別的自然環境之一。香港環保團體發佈香港北部都會區的濕地破壞研究,發現自從港府2021年公佈北部都會區發展意向後,已有近80公頃濕地遭破壞,面積等同四個維多利亞公園。

香港環保團體長春社及綠色和平,18日發表北部都會區的濕地破壞研究報告,指香港北都四個擬納入規劃的濕地正被破壞,總面積最少78.7公頃,其中蠔殼圍受破壞面積最大,兩年半間倍增至36.9公頃。此外還發現有近587.1公頃受潛在發展計劃威脅的濕地。

濕地是主要受水控制的生態系統,一般泛指多種水陸交接地帶的自然生境,包括河溪、淡水或鹹淡水沼澤、河口潮間帶和紅樹林等。香港有約6640公頃內陸濕地,主要集中在新界西北部。

香港政府早前在北部都會區發展計劃中,提出擬興建三個新的濕地保育公園,選址在南生圍、蠔殼圍和三寶樹,共涉及1220公頃,港府發展局去年五月公布新田科技城發展佈局後,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範圍被大幅削減逾四成,僅剩下3百公頃。

長春社及綠色和平,自2021年7月至2023年12月,多次展開香港濕地考察實,並根據期間的衛星圖,分析香港北部都會區中四個濕地保育公園,即南生圍、三實樹、蠔殼圍及香港濕地公園擴展部分擬議範圍,在北都發展公佈以來的破壞及違例發展的情況;並翻查新田科技城、各項規劃申請等,推算濕地保育公園擬議範團內潛在的發展威脅。

長春社公共事務主任周藹銓說,研究發現擬議濕地公園範圍「未保先失」,團隊兩年多時間已經發現34宗破壞,其中蠔殼圍的破壞最多,區內破壞面積甚至佔保育公園擬議範圍逾一成;其次為新田,面積約27.2公頃。而涉及的破壞行為主要為大規模平整及挖掘、填高或擴闊塘壆等,有六成更位於自然保護區內。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陳可淳指,研究中保守估計,有587公頃擬議濕地保育公園範圍位處官方、私人發展項目或屬發展導向用地,擔心濕地有機會被「搶走」,如新田科技城最快今年搶走約180公頃原擬作三寶樹及蠔殼圍濕地保育公園的用地。

兩個團體促香港政府「三管齊下」保育濕地,包括加快落成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趕上優先展開工程並入伙的新田科技城,並盡快定立其餘的濕地保育公園的時間表和保育細節;為新田科技城重新劃界;並要求各相關部門加強執法, 增撥資源及人手作巡查和檢控等。

香港北部地區濕地有近80公頃土地遭到破壞。圖為香港濕地(非破壞現場)。(百度)
香港北部地區濕地有近80公頃土地遭到破壞。圖為香港濕地(非破壞現場)。(百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這檔港股15分鐘暴跌99% 百億市值瞬間灰飛煙滅
下一篇
香港跌出全球十大貨櫃港 情況恐再惡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