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港股印花稅調降 聲浪再起

提要

市場盼進一步減半至0.05% 提升交易量能 年度財政赤字嚴重 官方陷兩難

香港政府將於2月底公布新一輪「財政預算案」,各政黨向政府提交意見,包括去年股票印花稅減幅不足,希望進一步減半至0.05%,將有助提升股市成交量等。(路透)
香港政府將於2月底公布新一輪「財政預算案」,各政黨向政府提交意見,包括去年股票印花稅減幅不足,希望進一步減半至0.05%,將有助提升股市成交量等。(路透)

本文共64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香港政府將於2月底公布新一輪「財政預算案」,各政黨向政府提交意見,包括去年股票印花稅減幅不足,希望進一步減半至0.05%,將有助提升股市成交量等。

香港立法會在去年11月15日通過《2023年印花稅(證券轉讓)條例草案》,下調證券印花稅率,由買賣交易徵收0.13%降至0.1%。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經歷連續三年低迷行情的港股市場,也陷入成交低迷窘境。恒生指數年線「四連陰」,目前在16,000點上下震盪。

香港於去年11月已調低過一次股票交易印花稅,但業內人士並未滿足,認為依然有繼續調低的空間。然而在年度財政赤字預計超過港幣1,000億元的情況下,股票交易印花稅能否再次降低,成為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團隊所面對的難題。

博大資本非執行主席溫天納認為,全球市場的交易成本都在降低,如果香港再次降低的話,將會進一步提高市場競爭力,能否有較好效果也要看基本面的情況變化,跟其他城市交易所競爭的話,需要配合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及經濟復甦情況。

都會金融香港研究部主管岑智勇指出,調低印花稅可增加投資者買賣港股意願,目前交易成本依然比較高;取消當然更好,但政府也要考慮到對財政收入影響。經濟復甦比市場預期弱,影響一些企業獲利表現,也影響港股市場活躍度。

陳茂波曾於今年1月7日提到,正密集地進行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明白有不少市民認為,公共財政必須以達到收支平衡為目標。公共開支在近年疫情期間急速增長,目前政府的開支必須進入整固期,節流開源,但過程中也必須兼顧現實情況,評估社會上不同階層的承受能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澳首次承辦中國全運會部分比賽項目
下一篇
港股從谷底反彈2成一度重返萬八 低迷三年為什麼突然這麼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