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地緣政治緊張影響 陳茂波稱香港Q3經濟增長較預期慢

本文共709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香港統計局將於31日發布香港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9日發布網誌稱,香港第三季GD預先估計數字雖然是繼續增長,但增長速度較預期緩慢。他表示,香港經濟自今年起穩步復甦,但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金融偏緊狀況可能維持更長時間,這給香港經濟帶來壓力。

陳茂波在名為「以『產業化』驅動發展」的網誌稱,香港作為細小、外向、全開放型的經濟體,無可避免會繼續受多方面的外圍因素所影響,但只要準確把握世界大勢,鞏固並善用好自身強項,把優勢產業做大做強,並聚焦培育具潛力的新產業,定能為香港提供持續的增長動能,加速邁向高質量發展,並更好應對經濟波動的挑戰。

香港2022年第三、四季GDP按年分別跌4.6%和4.1%,而今年第一、二季就分別按年增長2.9%和1.5%。在低基數因素下,市場普遍認為香港今年下半年GDP加速增長。

港大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亞太經濟合作研究項目7月發表高頻宏觀經濟預測指出,香港第三季實質GDP料升5.4%。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25日發布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時表示,香港上半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2.2%,最新失業率跌至2.8%,接近全民就業。並稱香港經濟將擺脫去年的負增長,重現正增長。同時推出相關舉措以提升香港發展潛力。

中信銀行(國際)最新報告預測,西方主要央行升息周期基本結束或非常接近尾聲,預計明年將陸續放寬貨幣政策。同時,大陸經濟增長動力逐步回穩,香港GDP可望達到4%以上增長。

不過,瑞銀投資銀行北亞地區經濟師鄧維慎表示,雖然港府推出措施繼續支持香港經濟復甦,但短期內全球增長不確定性仍然偏高。因此認為2023年香港GDP增長預測維持在3.8%,2024年為2.8%。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香港第三季GD預先估計數字雖然是繼續增長,但增長速度較預...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香港第三季GD預先估計數字雖然是繼續增長,但增長速度較預期緩慢。(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澳首次承辦中國全運會部分比賽項目
下一篇
港股從谷底反彈2成一度重返萬八 低迷三年為什麼突然這麼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