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港特首新施政報告強調「拚經濟」 明年完成23條立法

本文共1218字

聯合報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即時報導

香港特首李家超25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報告以「拼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添幸福」為主題,篇幅甚長需200分鐘來唸完,但這份報告核心內容,是在樓、股、人三方面來「拼經濟」。

李家超的施政報告以綠色為主調,他稱這顏色代表「希望、生命力及和諧」,亦象徵香港「由治及興」。為配合這一主調,李家超本人和港府司局長,男的都戴上綠色領帶,女的則著綠領巾現身發表報告的香港立法會,部分女議員亦積極配合著綠長裙或綠外套。

可能因報告內容偏長,李家超首度坐著唸報告,他也特別強調,他是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四個必須」、「四點希望」、「青年興,則香港興」作為施政藍圖,帶領香港踏上更高台階。

切入具體內容,李家超談起香港人最關心的住房問題。香港政府2010年起就有壓抑樓價的動作,提出管控樓價升幅的「辣招」。

李家超承認過去一年,利率顯著上升,多個地區經濟放緩,香港本地樓市交投減少,樓價亦出現調整,決定調整管控措施即市場上說的「減辣」,包括額外印花稅的適用年期由三年縮短至兩年,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的稅率減半,外來人才的置業印花稅「先免後徵」等等。

樓市「減辣」之外,李家超還宣布成立「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處理「劏房」即將一房分割成近似床位出租的問題。他還宣布未來10年要興建41個公共房屋單位,比預計需求還多出10萬個。

香港股市近來跌出淚花,恒生指數周二跌破萬七點關刷新年內新低。李家超稱,股票市場的蓬勃發展,對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國際競爭力舉足輕重,「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已提交報告,他接納小組的建議,並會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下調股票印花稅,將股票印花稅稅率由現時買賣雙方各按交易金額支付0.13%,調至0.1%,目標於11月底完成立法程序。還有將人民幣櫃台納入港股通、檢討股票買賣價差、降低市場資訊費用等。

香港「人」的問題也複雜而沉重,主要表現為生育減少、人才流失等。一如會前放風,李家超 提出以港幣2萬元新生嬰兒獎勵金來鼓勵生育,家有初生嬰還可優先享受居者有其屋計劃。與之同時港府要進一步搶人,包括落實「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開放越南人才到香港就業簽證等。

解決現實問題之外,李家超也不忘遠大目標,提出要積極融入中國國家發展大局,發揮作為國內國際循環重要節點的角色,於此有一些中心要建,包括把香港成亞太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發展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打造香港為綠色金融科技樞紐等。

施政報告壓低了政治調目,仍有具體的政治指標,李家超提出,把愛國主義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設立「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與中國最新的《國家愛國主義教育法》內容對接;要全力研究有效的基本法23條立法方案,首提明年內完成立法;還要提交保護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的立法草案。

他還強調,現時地緣政治複雜,有些國家因自身利益,刻意針對中國,繼續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因此要防範通過網絡、媒體等渠道,假借社會議題作幌子,企圖挑戰中央和特區管治的「軟對抗」行為。

香港特首李家超25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李家超的施政報告以綠色為主調,為配合...
香港特首李家超25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李家超的施政報告以綠色為主調,為配合這一主調,李家超本人和港府司局長都戴上綠色領帶或綠色領巾。(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澳首次承辦中國全運會部分比賽項目
下一篇
港股從谷底反彈2成一度重返萬八 低迷三年為什麼突然這麼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