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房市低迷 港府減收房屋買賣稅款

本文共499字

中央社 記者張謙香港25日電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天宣布即日起減收多項房屋買賣稅款,以振興低迷的房市。

他早上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當中提出以下振興房市的具體措施:

一、把額外印花稅(房稅之一)的適用年期由3年縮短至2年。換言之,業主在持有房產2年後出售物業時,無須再繳付樓價10%的額外印花稅;

二、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的稅率減半,兩者均由15%減至7.5%。這項安排有助減輕已擁有房產的港人再購房時的財政負擔,也可以減輕非港人購房的成本;

三、外來人才購房時,可暫免徵收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若相關人士最終未能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才需要補繳相關稅款;此前的安排是先繳後退,即先繳付相關稅款,成為永久居民後,政府才退回款項。

香港歷經3年COVID-19疫情打擊,加上「反送中」運動導致大批港人移民,房市近兩年來低迷不振,早前有外資銀行發表報告,指當前房價已回到2017年的水平。

不過,有報告指出,相對於2008年的價格,當前香港房價仍然過高,一般市民無法承擔。

2008年香港房價開始飆升,兩年後,政府實施壓制房價飆漲的措施,俗稱「辣招」,這項措施規定市民3年內轉售房產時,需要繳付房價10%至20%的額外印花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澳首次承辦中國全運會部分比賽項目
下一篇
港股從谷底反彈2成一度重返萬八 低迷三年為什麼突然這麼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