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更適應「一國兩制」 澳門擬修特首選舉法

本文共611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15日表示,為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澳門就對現行的行政長官選舉法和立法會選舉法提出若干修改建議,並進行公開徵詢,藉此進一步使選舉制度更加符合澳門發展的需要,更加適應「一國兩制」實踐的要求。

據中新社,澳門政府15日宣布,將於6月15日至7月29日期間,就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法及立法會選舉法進行公開諮詢。

張永春說,是為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應對維護國家安全領域的新要求、新挑戰,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同時結合特區選舉實務工作的需要,進一步優化選舉環境及選舉程序。

他說,透過此次公開諮詢,澳門政府將廣泛聽取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完善選舉法,使選舉制度更加符合澳門發展的需要,更加適應「一國兩制」實踐的要求。

據澳門政府公布,此次修法主要包括三個方向:一是完善資格審查機制。優化澳門行政長官選舉的被提名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參選人及立法會議員候選人資格審查機制。

二是加強遏止違規行為。總結過往選舉實踐的經驗,對澳門立法會選舉法的相關規定進行優化,加強防範及懲處違規競選宣傳、擾亂選舉秩序的行為;三是優化選舉管理流程。參考澳門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交的選舉活動總結報告建議,使選舉程序更加合理、暢順。

澳門政府表示,諮詢期內將舉辦8場諮詢會,其中6場為特邀場次,邀請對象包括澳門立法會議員、澳門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各諮詢委員會成員,以及各領域的社團代表等。

為更好適應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澳,澳門擬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法和立法會選舉法。圖為...
為更好適應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澳,澳門擬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法和立法會選舉法。圖為澳門著名地標大三巴牌坊。(本報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這檔港股15分鐘暴跌99% 百億市值瞬間灰飛煙滅
下一篇
香港虛擬幣ETF 30日上市 亞洲首例 首批比特幣、乙太幣等六檔商品放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