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秧悦美地辦ESG研習 創造旅遊業榮景 邁向永續旅遊大未來

本文共1292字

經濟日報 邱四珍

ESG 浪潮在全球如火如荼展開,花蓮秧悅美地度假酒店繼2023年與農業部攜手兩次成功舉辦綠色旅遊永續發展相關研討會大受好評,日前再度舉辦「ESG浪潮 旅遊業大未來」研習會,邀請台灣重量級學者專家及實踐者,和與會的文創休閒旅宿業者,共同探討ESG在旅遊業中的重要性以及具體舉措,以期共創旅遊市場大未來。

尹純綢董事長(左起)、蘇成田副會長、引言人李俊鴻與黃能富教授進行精彩的對談。 悦...
尹純綢董事長(左起)、蘇成田副會長、引言人李俊鴻與黃能富教授進行精彩的對談。 悦美地度假酒店/提供

台灣觀光協會副會長蘇成田表示,以前常說觀光產業是無煙囪產業,但事實上觀光產業是對地球有嚴重衝擊的產業,所以聯合國倡議永續旅遊,世界各國也積極推動節能減碳、確保環境在觀光產業發展中不被破壞,永續旅遊其實也是產業本身永續發展的關鍵,大家都在談永續之時,若沒有參與到永續發展的活動,就可能造成企業無法永續發展。

台灣觀光協會副會長蘇成田力倡永續旅遊。 秧悦美地度假酒店/提供
台灣觀光協會副會長蘇成田力倡永續旅遊。 秧悦美地度假酒店/提供

君達集團創辦人尹純綢推崇與會專家,指出副會長蘇成田是觀光局時代的前任局長對台灣觀光非常有貢獻;工研院總監黃文輝,在碳管理領域是國寶級權威;清華大學教授黃能富,早期政府就派他到德國研究永續方面的專業;東華大學主任李俊鴻等,都是在台灣非常權威且有豐富經驗的專家。並對本次研習會獲得來自嘉義、台東、台北、宜蘭各方朋友支持,感受到旅遊業同業的朋友們對ESG的議題以及綠色旅遊、永續旅遊的關心,表示很感動。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碳管理技術總監黃文輝主講碳足跡和永續旅遊的關係,表示觀光不是無煙囪工業,觀光產業佔全球8%的碳排放量,台灣或全球2050年要達到淨零,其實觀光產業是可以做得到的。(馬拉松等賽事)活動或是秧悦的套裝行程可以帶動很多產業減碳,運動界或觀光旅遊界可扮演火車頭的角色,甚至異業結合,大家號召一起減碳。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黃能富主談「碳權存摺服務平台與企業 ESG綠色旅遊/綠色消費/低碳生活」,說明農地是最好的固碳場所,健康的土壤可以透過植物將二氧化碳捕捉到土壤裡,形成「碳匯」,鼓勵有機種植、自然種植,不用農藥或肥料,利用光合作用保持土壤健康,讓植物自然生長並捕捉二氧化碳,並分享「碳存摺」如何成為平台,在實際場域運作,讓

主辦單位提供的「悦性食物」深獲好評。 秧悦美地度假酒店/提供
主辦單位提供的「悦性食物」深獲好評。 秧悦美地度假酒店/提供
消費者、企業、農民利用碳存摺進行交易,幫助小農、鼓勵減碳種植。

國立東華大學李俊鴻永續長則探討「全球氣候變遷與碳排放管理」議題,特別提及聯合國第28屆氣候變遷大會(COP28)首設「健康日 」,強調糧食系統與碳排的高度關聯,並分享2021年推出的自然相關財務揭露(TNFD),除了關注減碳 、 碳足跡這些跟溫室氣體減量等共同的議題外,更重視「自然環境本身」,風險,以更永續的方式, 為生態環境、企業組織、和社會創造三贏的永續發展可能性。

尹純綢董事長也向大家分享「30年堅持實踐ESG、如何邁向永續」,呼籲「永續不是趨勢是必須是責任」,台灣國旅一年總計1.4億旅次,企業實踐ESG從永續的員工旅遊開始,從規劃環境友善的碳中和旅行,透過「食住行育樂購」實踐永續、提供減碳量化數據以「減量」及「抵換」抵銷旅行產生的碳足跡,透過兼具知識學習、遊樂體驗與社會責任的員工旅遊,找出利他共好的可能,對內培養員工永續意識,對外可作為ESG報告書撰寫項目。綠色旅遊、永續農業、綠色餐食、密不可分,積極推動,一起救地球是旅遊、飯店業者、休閒農場業者刻不容緩的任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華滑冰小將蔡玉鳳取得冬季青奧資格 匯聚科技郭永福:贊助選手六年,拋轉引玉號召企業共同響應
下一篇
富士大飯店「夜訪火金姑」秘境活動 享旅客價、特色餐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