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閃耀螢光夜!「台北市螢火蟲季」春和好浴日 元利信義聯勤共邀年度盛事

本文共1195字

經濟日報 張瑞文

春分清明連穀雨,隨著時序進入清明,氣候也漸漸濕熱起來。南北朝經學大師孔穎達:「清明,謂物生清淨明潔。」這時節生長的萬物,由初生萌發,而清新、潔淨,枝芽抽頭,有光明向上之意,因而稱「清明」。

清明前後,春三月,台語更有「春天後母面」季節變幻莫測的形容。乍暖還涼,一抹雨後天青色,一縷溫升迎燠熱,也因此雨潤萬物,草長蟲孵。《禮記‧月令》則有:「生氣方盛,陽氣發泄,句者(曲者)畢出,萌者盡達」。曲者,指的就是蟲草舒展前的曲抱姿態。

春雨漸歇的日和晴好,大安森林公園偌大的綠草皮上,遊客紛紛和著春芽伸展,享受著春陽和煦的溫暖日光浴、舖塊野餐墊,就著春光、自然,來個與花草共伴的野餐。大安森林公園經過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的生態改善、自然驅蚊,數年的努力,公園裡早已不再有蚊蟲叮咬,讓人安心享受公園休憩,陽光氣息伴著草香,微風徐徐而來,感受樹梢的林間隙光,時正春光無限好。

在清新向榮時分,鳥瞰擁攬整個大安森林公園的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分享給您台北市的年度盛事美好—「台北市螢火蟲季」自4月1日起至5月5日止,為期逾一個月的系列生態體驗及保育活動,您千萬別錯過。

「台北市螢火蟲季」包括了台北市區的幾個重要的市心公園及復育基地。大安森林公園、榮星花園和木柵公園都值得市民朋友專程一遊。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則同步推出夜晚限量開放的「閃閃火焰蟲體驗營」,除了觀察螢火蟲,活動的山谷也是中華穿山甲、台北赤蛙,及其他野生動物棲息地。

「台北市螢火蟲季」由市府各局處攜手舉辦,系列活動延續去年舉辦的叫好內容,包括了:「官邸夜未眠」—探訪士林官邸的夜間風貌;生態導覽大安森林公園及榮星花園的解說活動;木柵公園雖然沒有解說活動,但夜晚螢光點點同樣精采可期。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表示:「今年公園螢火蟲的孵育,預計在4/15~5/14左右達到數量高峰。」

北市郊山的虎山螢火蟲生態區,自2021年起,即由大地工程處陸續改善園區內設施,包括設置路燈減光燈罩、延後開燈時間,並降低光害等,螢火蟲復育成效相當不錯。今年將規劃兩場生態導覽賞螢活動,帶民眾近距離認識郊山螢火蟲的熠熠螢光,了解溪溝生態的美好自然。

南港區舊莊則有多處私房賞螢景點,方便民眾尋幽探訪。近距離觀賞螢火蟲翩翩起舞的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將有台北市大坑產業文化協會及南港區公所合作,在示範場舉辦「夜賞火金姑」親子活動,同時也為了擴展單身民眾的社交圈,特別結合茶葉製造場的浪漫螢光氛圍,舉辦單身聯誼活動。

舊莊國小則結合台北市兒童月活動,在後山舉辦賞螢活動。台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將在馬明潭舉辦3場賞螢活動,藉由環境教育講師群的引導、觀察及探索,瞭解環境保護的重要。

公園處提醒,「台北市螢火蟲季」系列活動,參加夜間賞螢火蟲活動時,建議穿著長袖上衣與長褲,減少蚊蟲叮咬,同時避免使用手電筒、閃光燈及不要穿戴會發光的配備、不放生、不餵食,不過度干擾。

通過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的生態改善和自然驅蚊措施,大安森林公園成為了市民喜愛的...
通過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的生態改善和自然驅蚊措施,大安森林公園成為了市民喜愛的休憩場所,讓人們在草香和微風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業者/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齡世代來臨 租賃住宅服務業扮最佳守門員
下一篇
林口兆元產業商機引爆商用不動產前景 商辦資優生首度插旗推案成焦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