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降息風吹起 經濟緩步前進

提要

【理財憑中信-直播間】林建甫:7月鳳凰花開後降息 資金面充足 看好AI與半導體產業

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博士 中信金控/提供
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博士 中信金控/提供

本文共1660字

經濟日報 賴俊明

時序進入四月,2024的美股第一季延續多頭態勢,隨著美國多項經濟數據趨向常態,聯準會轉「鴿」,何時開始降息成了全球矚目焦點。結束一連串升息後轉而降息,地緣政治、全球供應鏈重組與AI(人工智慧)科技應用正在形塑經濟走向。

自2022年3月聯準會開始升息,每一次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會議結論都牽動所有投資人的心。在聯準會預計今年降息後,可望為全球經濟成長再添柴火,而美股創新高之時,同樣令投資人進退難以決策,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博士也在【中國信託銀行-理財憑中信】中提供投資人如何看待美國降息、AI商機、地緣政治,以及或當前火熱的ETF。

年中後降息 明後年緩降

美國在疫情時提供許多補助,讓民間有了超額儲蓄,疫情結束後在2023年消費走強,工資、股票和房地產齊漲,反過來又加強消費力道,今年預測將持續景氣。投資上則有晶片與科學法案奏效,帶動製造業回來投資,讓勞動市場失業率保持在4%之下。

在消費與投資帶動下,美國經濟基本面良好,林建甫認為,目前聯準會利率來到5.25%-5.5%左右,逼近聯邦資金利率,為了不破壞正常經濟成長,今年必然會降息,時間點會落在7月鳳凰花開後,明後年維持緩降態勢。

AI應用領銜 軟硬體齊進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近日在GTC發表旗下最新AI超級晶片GB200,為AI應用提供最有力的引擎,與此同時,OPEN AI從ChatGPT的文字生成,到Sora影片,以及最新Voice Engine的模擬人聲,開啟人們對於AI應用面的想像。

林建甫認為這股AI浪潮現在才剛起步,AI發展可以分成硬體跟軟體,硬體是製造晶片,例如輝達設計AI晶片,台積電代工,生產過程中的需要原物料與設備廠商眾多,半導體供應鏈非常長,所帶來的產業成長值得期待。軟體則是應用,未來結合生化、科技等,生活將發生難以想像的變革,對產業創新來說,AI運用將協助其門檻變低。

面對輝達股價不斷創新高,相關產業鏈連帶受惠,林建甫也從資金面解釋,很多人擔心AI重演2000年網路泡沫,但是股票漲多拉回是正常的,目前標普500指數和席勒通膨調整後本益比的數據分析,情況樂觀,亦有聯準會資金支撐(3月中統計約7.5兆),投資人可以放心。

受益地緣政治 日本走出泥沼

日股漲破4萬大關,日本央行也在3月19號宣佈結束負利率的政策,林建甫認為,日本復甦一個重要因素是半導體的製造投資,這與地緣政治有關係,日本有許多優秀的半導體上游廠商,如光刻機、光阻劑、清洗晶圓的化學製品,這些原本就是台積電供應商,台積電前往設廠,未來可就近供應日本汽車產業,特別是電動車興起,電動車對於晶片需求是傳統油車的數倍以上。

此外,儘管日本央行宣布升息,但在市場整體寬鬆的情形之下,便宜的日圓能吸引更多外部投資進場布局。

從國家來看,東南亞跟台灣一樣,去年面臨去庫存的情況之下出口都不好,但今年去庫存已經結束,預期經濟、貿易回升。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製造業都逐漸穩定,還有印度去年經濟成長率到達6%,這都是地緣政治的受惠者,投資人可以多加留意。

ESG成共識 產業搭上順風車

 

這幾年ESG成為全球共識,連帶影響產業發展,國內環境部已經啟動碳權與碳費的規劃,台灣碳權交易所也在去年啟動首批碳權交易,宣告碳有價時代正式來臨。

林建甫提到,產業發展會往節能方向進行,以電動車為例,固態電池的發展除了效率更好,對環境也更為友善,這些發展不只順應ESG方向,也是投資議題。

相信專業 定期定額分散風險

 

近來國內興起ETF熱潮,林建甫說明個股報酬高但風險大,ETF、主動式基金最主要是分散風險。台灣目前是被動式ETF,募集階段會公佈成分股以及選股原則。ETF資金對於市場助漲助跌當然會有,如果看好市場,建議投資人可做長線投資。

投資上可以相信專業經理人,他們選股會收集大量資料研究,可以透過銀行定期定額購買基金與ETF,不會錯過經濟起漲點,適度分散風險。

債券部分,降息代表債券價格上升,債券風險相對較小,持有債券,除了利率收入,未來還可以享受價格帶來的資本利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證基會發布新版股東會公司治理檢查表
下一篇
土銀攜手濕地聯盟 扎根環境教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