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3數位沙盒主題式技術實證創新競賽 獲獎名單揭曉

提要

企業組「網際威信HiTRUST」、校園組「啄木鳥放大鏡」同時囊括金融共創優選與企業獎雙冠王

本文共2000字

經濟日報 蔡穎青

「2023數位沙盒主題式技術實證創新競賽」23日在台北金融科技論壇進行頒獎典禮,首屆舉辦共近60件遞件角逐「綠色金融科技」、「金融共創」桂冠。歷時4個多月的初賽、一對一工坊及決賽評選後,最終選出5組優選、5組佳作,另有5組獲合作企業青睞,後續將進行PoC概念實證、合作洽談及校園人才實習。其中「網際威信HiTRUST」與「啄木鳥放大鏡」分別成為企業組和校園組中,同時囊括金融共創優選獎與企業獎的雙冠王。

首屆2023數位沙盒主題式技術實證創新競賽頒獎典禮大合照。
首屆2023數位沙盒主題式技術實證創新競賽頒獎典禮大合照。

本次競賽由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下稱園區)辦理,「數位沙盒」為園區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實證的重要機制,今年以「綠色金融科技」、「金融共創」兩大實證主題徵求創新構想期能實證落地,廣邀國內金融機構、企業及校園學子參賽。本次獲獎團隊可進駐園區之資格,並享有價值百萬之輔導資源。

綠色金融科技解決方案多元

「綠色金融科技」主題匯集金融產業需求,綜整出包含綠色數位支付、綠色數位投資與綠色資產交易、數位化ESG資料及分析、其它綠色金融科技應用等四大領域共十大實證主題。15組入圍決賽團隊中,以綠色數位支付、ESG資料數位化與量化的蒐集與分析、創新綠色金融商品之解決方案為主。

獲獎團隊中,金融機構組「全盈影響力創新小組」、校園組「搶救地球大作戰」皆以消費者角度出發,透過帶有碳標籤的消費品項或相對綠色行為之量化資料轉換,給予個人碳資產,或整合多元支付的綠色記帳程式,讓用戶的金融消費資訊、碳排數據、獎勵回饋直接自動匯入並統整在同一個記帳程式,鼓勵消費者實踐綠色生活。

金融機構組「國泰綠色金融科-綠色金融平台」、企業組「台達研究院」則是以數位化ESG資料及量化分析為基礎,開發綠色金融平台雲端溫室氣體盤查系統,以數位化、系統化、規格化的方式進行碳排量計算與統計,以及透過演算法與技術模擬各環境熱源與冷卻的參數,平衡雲端機房的效能與耗電量,達成資料中心節能減碳、降低營運成本之效益。

企業組「安富財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校園組「北斗五興」則是透過發展企業資產風險分析,讓房屋資訊透明化,在評估房屋價格同時查詢環境安全資訊,如氣候災害重要資訊、整體氣候災害風險評估等級評分等,在提高房市透明度外,同時掌握氣候災害風險,以及設計出一創新綠色金融保險商品,針對老舊住宅或新建案的公設電器進行節能家電安裝並幫改造後的公設電費做節能保障。

金融共創以防詐、跨域整合應用為大宗

「金融共創」主題則邀請到LINE Bank、LINE Taiwan、中國信託金控提供3大實證主題包含「快點生活圈車牌辨識支付」、「LINE Beacon無接觸支付」與「全民防詐」,主要因應企業目前發展現況及時勢所趨之關鍵議題做發想。11組入圍決賽團隊中,以防詐、跨域整合應用為主。

獲獎團隊中,企業組「網際威信HiTRUST」及校園組「啄木鳥放大鏡」,在登入及交易驗證的流程中提供解決方案,透過系統偵測其異狀,即時阻擋並降低詐騙成功的機率,以及透過特徵工程揭示詐騙者隱藏在細節中的行為模式,並利用大數據與問卷樣本進行比對與校正,描繪出詐騙行為社會網絡圖,並結合預測演算法來辨識詐騙活動。

企業組「Lifemap人生地圖」則是建立跨宗教團體的金流服務管理平台,提供多樣化的線上支付方式,方便信徒參與宗教活動,推動宗教文化數位化與永續發展;校園組「EmoGPT」以基於OpenAI的GPT模型開發「情緒分析與問答優化客服系統」,解決客服領域中的眾多挑戰,提供高效率、個性化且優質的客戶服務,進一步提升客服體驗。

獲企業評審青睞頒予企業獎共有五隊:「Coretech Insurtech Team」、「快牌隊」、「啄木鳥放大鏡」、「Lifemap人生地圖」、「網際威信HiTRUST」。其中企業組「Coretech Insurtech Team」與校園組「快牌隊」皆利用「快點生活圈車牌辨識支付」發展出如修車廠及飯店check-in等多元應用場景。

本次競賽自開放遞件至決賽評選歷時四個多月,參賽隊伍皆使出渾身解數,並善用競賽所提供之資源優化提案內容,包含在招募期間特別為校園組參賽團隊規劃之服務設計工坊,從服務設計的工具介紹、產業需求與痛點分析、服務發想到實際撰寫出一份完整的提案計畫書,協助學生於工坊中產出商業提案計畫書並可直接遞件。

入圍決賽名單公告後,園區規劃一系列工坊資源協助團隊強化提案質量,如:簡報設計及發表課程,以模組化、結構化的工具協助團隊建立簡報溝通策略;金融共創一對一媒合及技術實證工坊,則邀請LINE Bank、LINE Taiwan、中國信託金控三家合作業者,針對投遞其實證主題之入圍團隊,安排一對一媒合交流,提供測試資源予團隊進行小規模實證,確立提案內容可行性,協助創新構想落地。

園區未來將持續規劃舉辦相關競賽,鼓勵金融科技技術研發,歡迎商業模式具有創新性與前瞻發展的業者,以及希望藉由共創合作推動金融數位化發展機構共襄盛舉,加速落實普惠金融與永續金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非投資等級債全新策略9/1台新美國策略時機掌握關鍵V轉
下一篇
聯博投信連續十年奪最佳境外基金大獎 無畏逆風 全方位投研實力有目共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