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生老病死

生老病死。(本報資料照片)
生老病死。(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199字

經濟日報 周俊吉

2023年已走到了尾聲,雖然節氣進入小雪,但天氣依舊陰晴不定、忽冷忽熱,偶爾望向該是枯黃禿枝的樹梢,不禁想起了國學大師王國維的人生三境界-第一境:晏殊-「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蝶戀花);第二境:柳永-「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鳳棲梧);第三境:辛棄疾-「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青玉案)。

據說,王國維的人生三境界起源於德國大哲尼采的「靈魂三變」-由駱駝至獅子再到嬰兒。意即人生境界的提升無法一蹴可幾,必須經歷駱駝的艱難與困頓,再到獅子的爭逐決勝、慎謀能斷,最終才能有嬰兒的泰然、乃至生生不息。

豈止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如你、我般的尋常人等應亦作如是想。

走到筆者這般年紀,除了平素含飴弄孫外,日常感受最深的便是生、老、病、死的後三者課題,也因此攜手志同道合者自2016年起,開始推動「共好計畫」倡議活躍老化,透過「你出點子,我出力」的方式,邀請銀髮族聯袂打造友善高齡社會,同時鼓勵長輩積極參與社會、與不同世代合作,為社會及自我創造價值,追求自己的幸福老年。

醞釀至今,參賽者的「銀」實力大爆發,除團體組外,清一色都是65歲以上長輩獲獎;特別是現年75歲、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人稱「曹爸」的曹汶龍醫師,奪得今年度首獎,不僅實至名歸,更證明活到老用到老的「人生續航力」,可以帶來無限可能。

今年的首獎與三名共好獎,關注範疇恰好涵括了老、病、死三個面向,許多長者退休之後與社會失去連結,即便老當益壯、也可能因生活頓失重心而備感孤獨,曹爸領軍的「長者人權門診」跨領域服務團隊,與吳麗卿女士組織的「冬藏筆下書寫會」,便是看見不同長者的個別需求,以不同型態的分享與陪伴、一起歡樂共老。

「台灣鬱金香動作障礙關懷協會」則是從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帕金森氏症出發,藉由繪本操作引導長者整理自身生命故事與重塑自我價值,再製成為一本本濃郁回甘的生命故事書,利用集體力量重建信心,在共同鼓勵的氛圍中看到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自己,一樣美好。

而由李麗卿女士發起的「從我到我們的生前告別式」,希望推廣「面對死亡,創造無憾」的社會行動,培力社區長者及其家人,扭轉視死亡為禁忌話題的傳統習俗,讓彼此在輕鬆自在的氣氛中相互理解、面對生死、做出改變,進而減少遺憾。

信義公益基金會的「共好計畫」已經邁入第八年,結合全台社區夥伴共同打造友善樂齡社會,迄今支持近80個高齡計畫、280多個社區活躍老化,還有許多長輩由於積極參與、活出人生第二個春天。

這樣的過程又好似唐代禪宗大師-青原惟信禪師所說:「老僧三十年前未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個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個休歇處,依前見山只是山,見水只是水」。也許,歷經歲月流轉、寒暑遞嬗更迭,我們還能為自己的人生加上第四境界:蘇東坡-「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定風波)。(作者是信義房屋創辦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8歲成立信義代書事務所,1987年更名為信義房屋,目前信義房屋已是台灣房仲業的龍頭,「生意經就是道德經」,他倡導誠信交易,信用第一,立下成為世界級服務業的願景。

上一篇
永續資訊揭露的三大挑戰
下一篇
讓台灣扮「虛擬垂直整合者」關鍵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