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王文華/副手的光芒

股神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路透)
股神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路透)

本文共1013字

聯合報 王文華

王文華
王文華
股神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蒙格過世了,高壽九十九歲。

他寫過一本書,中文叫《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他當然不窮,富比世雜誌估計他的身價有廿六億美元。

但他真正的財富,並不是這些錢,而是另外三樣東西。

第一是他進退自如。在巨人面前,他甘拜下風。書名叫《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是向美國國父之一班傑明.富蘭克林致敬。富蘭克林每年都會出一本年報,叫《窮理查的普通常識》(理查是富蘭克林的筆名)。

蒙格的退讓,特別表現在巴菲特面前:「我不介意當巴菲特的副手。我通常很強勢,但如果對方罕見地比我強,我就當配角。」

蒙格雖然戲分較少,但可能才是真正的主角。巴菲特在談到兩人打造的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時曾說:「蒙格是建築師,我只是承包商。」巴菲特的長子也說,他老爸是世界上第二聰明的人。

蒙格卻總把光環讓給巴菲特,甘願站在他的陰影中。每次股東大會,董事長巴菲特滔滔不絕之後,輪到副董事長發言,面對三萬名熱情粉絲兼股東,蒙格只說了五個字:「我沒有補充。」

人前,蒙格退。人後,蒙格進。巴菲特稱蒙格是建築師,因為蒙格決定了他們公司的走向。巴菲特早年的投資策略是找「雪茄屁股」(沒人要的低價資產,可以最後再吸一口),蒙格引導他改找「偉大而價格合理的公司」。蒙格曾對巴菲特說:「華倫,想想看,你會同意我。因為你很聰明,而我是對的。」

蒙格和巴菲特的第二項財富,是有彼此這位截然不同、卻又互相尊重,完全信任的夥伴。巴菲特是民主黨,蒙格是共和黨。巴菲特住在內布拉斯加州,蒙格住在加州。巴菲特捐出財產,蒙格沒有跟進。這些不同,沒有影響他們的夥伴關係。

兩人對彼此的信任,延伸到對旗下的經理人。波克夏.海瑟威的子公司共雇用卅七萬人,總部卻只有卅個人。為什麼不需層層監控?蒙格在二○一四年股東大會時曾說:「我們仔細選人,然後過度信任。」過度信任的胸襟,同時又找得到能被過度信任的員工,是最大的財富。

蒙格的第三項財富,是舉重若輕、自我調侃的幽默感。「快樂的祕訣是降低期待。我老婆跟我結婚,就很快樂。」九十歲後,他視力不好、困在輪椅,卻仍然積極參與公益事務,「我身體差很多,但懂得應付,目前為止還過得去,但性生活就不行了。」

九十九歲的智者,怎樣詮釋人生?蒙格曾在股東會上說:「別羨慕別人,別藏著恨意,錢別花太凶,遇到麻煩時仍保持開朗。做個可靠的人。只跟可靠的人打交道。」

老生常談?是!容易做到?難!蒙格最大的財富,是用這些黯淡的原則,活出了光芒。(作者是作家、網路媒體《創新拿鐵》創辦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現為作家、網路媒體《創新拿鐵》創辦人。

上一篇
永續資訊揭露的三大挑戰
下一篇
讓台灣扮「虛擬垂直整合者」關鍵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