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的兩韓外交 牽動印太戰略

圖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2022年11月15日於印尼峇里島會見南韓總統尹錫悅。(新華社)
圖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2022年11月15日於印尼峇里島會見南韓總統尹錫悅。(新華社)

本文共1293字

經濟日報 劉德海

兩韓素以民族主義強悍著稱,為要主導與掌控自己命運,兩韓外交策略常會因勢利導,藉周邊國際情勢變化而不斷出招,因此,朝鮮半島不時會高潮迭起,緊張刺激。值得吾人關注的是近期兩韓皆圖藉積極主動的外交攻勢來創造對自身有利的國際局勢,使朝鮮半島情勢又出現不穩定狀況。不少西方分析家因而憂心俄羅斯、北韓與中國大陸正構築三邊「軸心國」,共同對抗西方國家。本文主旨即在從中國大陸朝鮮半島政策特徵與習近平對兩韓外交的角度駁斥此一論點。

中國大陸朝鮮半島政策的最大特徵就是維持半島的和平與安定,主要是基於戰略考量,視北韓為緩衝區,不允許敵對勢力進入北韓。這就是50年代毛澤東抗美援朝,不惜慘烈犧牲參與韓戰的主因。其後大陸對北韓政策幾乎都以懷柔維持友好。直至習近平上台後,對北韓2006年以來不顧北京反對,一再進行核試爆,重創大陸國際威望頗為反感,認為不尊重大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現為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研究專長為國際關係、比較外交政策、東北亞國際關係。

上一篇
永續資訊揭露的三大挑戰
下一篇
讓台灣扮「虛擬垂直整合者」關鍵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