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淨零數位雙軌轉型 提升永續力

台灣以2050淨零排放為目標,2050年是明確的減碳終點線。(路透)
台灣以2050淨零排放為目標,2050年是明確的減碳終點線。(路透)

本文共1299字

經濟日報 周建宏

財務數字可說是企業命脈,經營成果最終均呈現於財報,因此所有目標設定,均需與財務連結。淨零減碳亦是如此,台灣以2050淨零排放為目標,2050年是明確的減碳終點線,因此企業設定減碳目標並非難事,挑戰在於如何將減碳績效與財務數字連結,成為策略擬定依據並持續追蹤成效。

如何盤點碳排放,是企業的首要課題。就各國法規發展趨勢來看,以ISO14064與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GHG protocol)為碳盤查主要使用標準。不過,即使企業選定盤查標準,也會隨著直接或間接排放,製程原物料及使用能源的不同,採用不同排放係數,有不同計算方式,隨著企業經營活動進行,需要向廠務、採購、總務等部門蒐集並累計排放量。由於數據來源橫跨許多部門與流程,需要一致的計算基礎,碳排放數據還需經過確信,因此資料蒐集流程還需留有可供確信的軌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東海大學物理系畢業、美國密蘇里大學會計碩士,現任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上一篇
永續資訊揭露的三大挑戰
下一篇
讓台灣扮「虛擬垂直整合者」關鍵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