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無知管理:世界幣可能嗎?

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路透
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路透

本文共1237字

經濟日報 盧希鵬

耕耘機釋放出大量農夫勞力去工廠上班。自動化工具釋放出大量工人勞力去學校讀書。同樣的,人工智慧(ChatGPT)也要釋放出大量知識分子勞力進入到下一個產業。問題是,次世代產業是什麼?我認為是網路型產業,更是無知型產業。

網路型產業是去中心化和個人化的,客戶不是用來滿足企業的業績,企業才是用來滿足客戶的業績。需要有更多的人力來建構企業的結構洞與社會資本,包含認知資本(品牌認知)、關係資本(信任)、結構資本(多少人知道你,很強的人信任你,以及多少人透過你交換資訊)。取得社會資本的企業(如蘋果,谷歌,Meta,微軟等),就能獲取人才(人力資本)、賺取利益(財務資本)、併購新創(智慧資本)。建立結構洞間社會資本的信任,是ChatGPT無法做的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台灣電子商務專家、資訊管理學者。擅長用故事寫出對人生的觀察和對科技、商業等新趨勢的瞭解,在詼諧逗趣的筆調下,生硬的電子商務也顯得親切有趣。

上一篇
永續發展 應破除排名迷思
下一篇
企業編製永續報告 別應付了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