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會動搖國本的主權基金

中央銀行。路透
中央銀行。路透

本文共1363字

經濟日報 單驥

2008年筆者任經建會政務副主委時,聽到當時有人提議運用央行的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當時的一個說法是,央行操作過於保守,十分可惜,其實是可拿出一部分的外匯成立「主權基金」,委請國外的知名基金公司代操,就一定會為國庫帶來豐厚的收入。惟當時,在央行的反對下,此一議題也就無疾而終;然現今在31位跨黨派立委的提案修正《中央銀行法》,要求央行成立「主權基金」,而使此一議題再起,殊值重視。

依現今立委提議,央行提撥外匯存底的10%,現約56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68兆元,成立「外匯主權基金」,而該基金是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且以投資具關鍵技術的外國公司為投資標的。而此猶如「搶錢資外」的修法草案涉及問題諸多,也十分嚴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APIAA院士

上一篇
永續資訊揭露的三大挑戰
下一篇
讓台灣扮「虛擬垂直整合者」關鍵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