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4年起創新板可做融資券 戰略新板併入興櫃一般板

2024年起,創新板、戰略新板將有新變革。圖為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2024年起,創新板、戰略新板將有新變革。圖為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64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2024年起,創新板、戰略新板將有新變革。金管會宣布,2024年起,允許創新板股票將可做融資券、戰略新板則將併入興櫃一般板,截至到今(21)日止統計,有十家在創新板掛牌公司將受惠,另13家掛戰略新板者則將併入興櫃板。

目前台灣已建構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包括上市、上櫃、興櫃和創櫃板,2021年金管會又推出兩大新板「創新板」和「戰略新板」,前者是上市櫃公司的預備板,後者則與興櫃板平行。

為持續精進興櫃市場,8月櫃買宣布,2024年起戰略新板將併入興櫃板,等於宣告開板兩年的戰略新板走入歷史;隨後金管會也修改相關法規,除戰略新板併入興櫃板外,也擴大掛興櫃板的公司,都可採取簡易公開發行機制。

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說,簡易公發跟一般公發在財報、及查核內控上都大幅鬆綁,首先,簡易公發僅需附上一本財報,較一般公發少一本,其次,查核內控只需半年,比一般公發也少了半年,有助降低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時間和成本。

據統計,從2021年7月戰略新板開板到今(21)日止,累計36家公司登錄戰略新板,隨4家轉上櫃、1家轉創新板、1家轉上市,17家轉興櫃後,只剩13家還在戰略新板;而2024年起,這13家就直接併入興櫃,興櫃掛牌家數增加到319家。

戰略新板走入歷史,創新板則更加鬆綁。金管會也宣布,2024年起掛創新板者,若符合上市滿半年、每股淨值在票面以上、且無價量過度異常或股權過度集中者等三大條件,都可以做融資券。

目前共有十家掛創新板,其中有兩家才剛掛牌,等於最多有八家掛創新板者,2024年起都有機會可做融資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這家公司搶攻無人機及衛星商機 5月16日上市、抽中可賺3.6萬
下一篇
寶雅展店 三路並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