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紅海危機短期支撐運價 但無助長期運能過剩風險

本文共91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秉豪/台北即時報導

中華信評今(21)日發布報告指出,近期紅海海域航行船隻遭受攻擊的事件激增,僅會為台灣貨櫃航運公司的獲利帶來短期助益。葉門青年運動武裝組織反抗軍自 2023 年底以來發動的攻擊持續增加,已經造成貨櫃航運供給產生瓶頸,並導致各個主要服務航線的海運運價費率大幅上升。雖然貨櫃航運業者的獲利應可在短期內獲得支撐,但在紅海航運情況恢復正常後,運能長期過剩對於航運業造成的整體影響不太可能因此降低。

「近期海運運價費率的上漲應可為台灣受評貨櫃航運業者萬海航運(2615)與陽明海運帶來短期的獲利。」中華信評企業評等部門分析師陳宛暄表示,在運價費率自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歷史高點大幅修正後,前述兩家公司2023 年的獲利大幅下滑。不過中華信評預期,由於 2024 全年的貨櫃船舶供給幾乎確定會出現嚴重過剩的情況,運價費率不太可能達到疫情期間的高峰。

中華信評分析,萬海與陽明和全球同業一樣,已將亞洲前往歐洲、地中海與美國東岸的服務航線繞行至較遠的好望角航線,以避免遭受襲擊。萬海及陽明能在船舶調度方面維持彈性,並及時調整航線以避免服務中斷,儘管短期的供給挑戰可為運價提供支撐,但目前貨櫃航運供需緊張的情況不太可能持續。

由於實體商品的消費力道在全球經濟景氣放緩的影響下相對疲弱,加上對於商品與服務的需求已較疫情期間更加平衡。與此同時,中華信評亦預估,今年貨櫃航運的總運能將成長 7%至 9%,需求則將僅成長 2%至 4%。

中華信評預期,若未發生其他重大干擾,運價費率可能會自 2024 下半年開始下跌。由於亞洲區間航線的供需情況更加平衡,中華信評預期萬海2024年 EBITDA 利潤率應可從 2023 年時的 11%至 13%低點恢復至 15%至 17%。不過,萬海跨太平洋航線較弱的成本結構與定價能力恐限制其利潤率。

考量到遠洋航線運能過剩的情況可能更為嚴重,且遠洋航線占陽明海運總營收逾 70%,2024 年陽明的 EBITDA 利潤率應與 2023 年大致持平,維持在 14%至 16%的水準。儘管獲利能力面臨壓力,但受到在營運表現異常強勁的 2021年至 2022年期間所累積的高現金部位支持,2家受評公司應可在 2024 年繼續維持淨現金部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塑董事名單出爐 董座林健男交棒郭文筆呼聲高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