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製造業生產陷史上最長黑 但這「三產業」生產意外轉為正成長

經濟部預測製造業生產今年全年難以轉為正成長,亦即確定今年全年為負成長。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預測製造業生產今年全年難以轉為正成長,亦即確定今年全年為負成長。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0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今(23)日發布8月工業生產指數91.38,年減10.53%、製造業生產指數90.74,年減10.7%,跌幅較預期縮小,雙雙呈連續15個月負成長,也是史上最長黑。但經濟部指出,因AI伺服器帶動下,電腦電子光學製品業生產指數創歷史單月新高,9月還有望繼續創高;此外,基本金屬及汽車及其零件業亦意外轉為正成長。

經濟部預測製造業生產今年全年難以轉為正成長,亦即確定今年全年為負成長。惟在一片長黑之中,還是出現閃光點。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解釋,8月跌幅之所以較預期少,主要因為消費性電子產品新品推出、以及部分傳統產品出現短單,皆挹注生產。

他表示,近期國際品牌推出消費性電子產品新品,各界預測手機消費量不如預期,今年第4季和去年同期相較或許是「旺季不旺」,但還是會比第3季表現佳。

經濟部指出,8月製造業生產仍有一些閃光點值得觀察。首先,黃偉傑表示,電腦電子光學製品業8月生產指數來到122.99,創歷年單月新高,月增3.84%,年增2.83%,在各業中一枝獨秀,正是拜AI應用帶動伺服器需求之賜;且從廠商動向指數來看,9月仍有機會再創高,AI帶動這股「小風」持續縕釀中;惟他指出,業界對AI伺服器需求亦出現雜音,這項需求為投資性,有部分廠商認為應該減緩投資。

第二,8月電子零組件業生產指數雖呈年減16.78%,但月增12.27%,黃偉傑說,主要是就消費性電子產品新品推出拉動生產。其中,面板及其組件業生產由上月負成長5.74%,8月一口氣轉為正成長11.15%,主因大尺寸面板因應年底旺季備貨需求而增加,另車用電子也切入大尺寸面板。但小尺寸則因手機買氣不佳呈疲弱。

第三,8月基本金屬業生產亦轉為正成長0.78%,結束連續長達20個月負成長走勢。而8月化學材料及肥料業生產年減0.53%,跌幅縮小。黃偉傑分析,傳產接獲部分短單,主要在上游材料及基本金屬,另鋼鐵大廠因應9月歲修先行生產,推升傳產生產。惟他表示,短單不能視為長期動能,加上機械業生產仍明顯疲弱,傳產生產是否持續轉為正成長仍不容易。

此外,因部分新車款買氣熱絡,帶動汽車及其零件業生產年增1.3%,結束連續2個月負成長。

整體來說,經濟部表示,因全球景氣復甦遲緩,終端需求持續疲軟,產業鏈庫存調整時間拉長,累計今年前8月製造業生產年減17.1%。展望未來,雖然AI、車用電子應用持續擴增,國際品牌推出新品、中國大陸十一假期前備貨,可望維繫國內生產動能,但「升息和通膨等負面影響仍在,且從未消除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供應鏈移轉 台灣對中國、美國出口消長已成趨勢
下一篇
景氣回溫...燈號連三綠 經濟慢慢好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