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旺季報到、運價反彈助攻 散裝航運股搭上順風船

提要

四維航、中航、裕民等業績看俏

本文共61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散裝航運載運旺季報到,近期市場又擔心中國大陸類流感疫情升溫,市場因擔心運價上漲而上演的搶船潮,業內指出,此舉恐波及除了海岬型船以外的中小型船舶,而使運力更吃緊。

近期代表散裝運價指數的BDI持續上揚,又因市場搶艙疑慮爆發,而可能進一步排擠中小型船舶運力,因此以中小型船舶為主要營運動能的航商也受關注。其中,國內中小型船舶指標航商四維航(5608)昨(28)日攻上漲停,而營運大型船舶為主的航商中航、裕民及慧洋-KY漲勢也相對突出。

散裝航運跟貨櫃輪的營運方式完全不同,載運的內容也有很大的差異,散裝航運載的卻是煤、鐵礦砂及穀物等大宗原物料;由於散裝船的船舶數增加的數量也沒有貨櫃輪多,運價也都已經回檔修正,只要市場有一點風吹草動,運價就會跟漲。

法人分析,裕民航運是國內載重噸數最大業者,累計前三季合稅後純益為18.27億元,年減53.2%,EPS為2.2元,目前營運中船隊計有67艘,比去年增30%的運力,明年競爭力浮現。

昨天股價走勢最強勁的四維航,主要以中、小型船舶為主,屬於遠近洋航線可靈活運用船隊,共有30艘船舶、22艘輕便型船、四艘輕便極限型船、三艘巴拿馬型船以及一艘客輪,強化競爭力持續進行船舶汰舊換新。

法人分析,近期散裝船的運價跌深反彈,再加上大陸類流感疫情升溫,航商缺工疑慮再起;冬季煤與穀物的運送需求都提高;再加上巴拿馬運河塞船持續惡化、搶通行證大戰延燒,讓散裝船醞釀搶艙潮,以現貨船為主的四維航是一大喜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開盤漲12.96點
下一篇
台股今年強漲13.75% 竟有781檔都沒漲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