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迎接9月行情 台股不只AI還有2題材

提要

操盤手看台股:迎接9月行情,不只AI,還有2大題材

台股示意圖。 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 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26字

摩爾投顧 蔡正華分析師

週四台股在AI股被壓抑,指數開低震盪,終場下跌85點,以16634點作收,K線收黑K。由期貨來觀察大盤,台指期由於遲遲未能越過8/24日高點16798,故行情仍處區間整理。

短線上,儘管週四指數拉回,但在多方奮力守住7月低點16593點,順勢化解了月級別的日落危機。大盤經歷了8月份的月K線整理後,9月將迎來作帳行情。

當前先觀察多方週五能否站上前一週高點16822點,要站上才有週日出,波段攻勢才算啟動。若無法站上,9月上旬的行情也由整理開始。

近期談到看好AI人工智慧產業者眾多,手上或多或少都有基本持股,有的更從低檔一路抱上來,就等著高檔的賣出時機;故8月下旬的輝達財報利多公布後,多檔個股的股價呈現開高走低,就是這些低檔進場者將部分籌碼逢高獲利了結所致。

現階段AI人工智慧股的走勢進入分歧,特別是先前已有一段漲幅的AI伺服器供應鏈,由於漲幅真的不小,獲利可觀的潛在賣方不少,所以一有風吹草動,這些賣方就容易賣出股票,造成股價下跌,如週四市場即傳出AI晶片大廠輝達在本週的監管文件中表示,美國已將其精密AI晶片A100、H100等的出口管制由中國擴大至其他地區,包括若干中東國家等,儘管輝達回應指出此舉並不會對業績造成立即且實質的影響,但是早盤多檔AI股就出現重挫,拖累了AI股的反攻氣勢。

週三曾提到應對不同的AI股,若是已有一波漲幅,同時法人已有一定持股水位,則在操作上,即便再看好,也要等待價格拉回10%~15%以上才能出手承接。而在新AI股中,暫以記憶體為指標。

目前多家大廠都認為記憶體最壞時機已過,在國際大廠相繼減產,加上需求逐步回溫下,今年底起將有機會看到市況供需漸趨平衡,後續在庫存去化到一定程度,加上AI熱潮興起帶動高密度、高效能產品記憶體需求下,最快今年第4季,最慢明年有轉機可期,故包括記憶體控制IC的群聯、點序,記憶體模組的威剛、宇瞻、創見、十銓、記憶體DDR5連接器的優群等都走強。

同時先前漲幅有限,與AI產業有關(含高速傳輸)的IC設計股,近日也開始加溫,如信驊、茂達、創惟、威鋒、譜瑞等,股價也築出底部,出現轉強跡象,後續都可留意,重點是觀察買盤能否持續進駐。

時序進入9月在即,法人為主的Q3季度作帳行情已在加溫,除了AI產業之外,目前包括特斯拉將推出新車款、9月中旬將舉辦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等都被市場認為是新興題材,相關供應鏈都有機會,其中電動車(含充電樁)供應鏈,目前包括東陽、堤維西、建碁、僑威、飛宏、華孚、毅嘉等,近日都有資金流入,股價緩步走多,值得持續追蹤,更多盤面機會可鎖定Line@粉絲團。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摩爾證券投顧為業界頂尖投顧機構,擁有20位分析師以上陣容,成為市場最龐大最優秀團隊,實現「More Rich」、「富上加富」的品牌核心價值,堅持誠信及嚴明的投資紀律,致力幫助投資人創造豐碩獲利佳績!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月30日 五件財經大事搶先看
下一篇
台積占台股權重居高不下 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