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撤回菜鳥香港IPO申請 阿里擱置規模超322億上市計畫

受到市狀不佳影響,阿里巴巴宣布,取消旗下物流公司菜鳥在香港首次公開發行(IPO)計畫。 記者林宸誼/攝影
受到市狀不佳影響,阿里巴巴宣布,取消旗下物流公司菜鳥在香港首次公開發行(IPO)計畫。 記者林宸誼/攝影

本文共641字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

受到市狀不佳影響,阿里巴巴26日晚間宣布,取消旗下物流公司菜鳥在香港首次公開發行(IPO)計畫,擱置這筆募資規模或超10億美元(新台幣322億元)的上市交易。

而阿里巴巴計劃發出要約,收購菜鳥少數股東所持有的已發行股份,總對價最高37.5億美元。

阿里巴巴主席蔡崇信表示,菜鳥IPO估值無法反映其真正的戰略價值,而菜鳥收購要約價格反映估值為103億美元(新台幣3,317.6億元)。阿里巴巴擁有菜鳥64%的股份。

香港信報報導,蔡崇信指出,集團希望菜鳥更全面地融入跨境電子商務業務,因此決定管理層應該專注於業務而不是被IPO分散注意力,「這邊的市場處於低迷狀態、缺乏流動性,硬要去推進交易沒有意義」,而撤回菜鳥IPO完全是內部決定,監管沒有發揮任何作用。

阿里巴巴首席財務官徐宏提到,菜鳥股份收購預計在6、7月之前完成,不會對集團財務帶來重大影響。

彭博報導,這是阿里巴巴第二次取消主要業務上市計畫,去年該公司取消市值 110 億美元雲端部門上市計畫,震驚市場。

這也代表去年啟動的重組計畫面臨更大不確定性,自前任執行長張勇突然離職以來,公司的重組計畫已轉變方向。一開始的計畫是把公司分成六大業務集團,可以各自獨立融資,如今的目標是合併業務以推動主要商務部門的發展,同時出售非核心資產,例如對社交媒體平台嗶哩嗶哩和電動汽車製造商小鵬汽車的股份。

此外,阿里巴巴還擱置旗下盒馬鮮生上市計畫。在中國政府努力應對房地產危機、外國投資人信心喪失以及由此引發的經濟低迷之際,IPO 市場的不確定性日益增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青年新媒體高峰會 台灣大咖網紅未到場
下一篇
陸智慧機市占 榮耀、華為稱冠 蘋果從去年Q4的第一名 滑落到第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