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自己的股票自己救!陸股今年已有638家上市公司公告回購

大陸官方頻頻出手撐盤,A股卻持續疲軟,迫使眾多上市公司只能自行護盤。(法新社)
大陸官方頻頻出手撐盤,A股卻持續疲軟,迫使眾多上市公司只能自行護盤。(法新社)

本文共956字

聯合報 大陸中心/即時報導

陸股持續疲弱,北京當局年前出動「國家隊」救市激勵A股勁揚,但年後市場表現卻依舊震盪,上證綜指21日開盤一度又跌破2,900點。據統計,今年以來至2月19日,已有638家A股公司發布643單回購計劃,回購金額上限合計達739.7億元(約合新台幣3,240億元)。

網路媒體《觀察者網》指出,股市資訊系統「同花順iFinD」的數據顯示,對比2023年A股發布726單回購計劃,2024年開年不到兩個月,大陸上市公司已發布的回購計劃數已達到去年全年的88.57%。

截至2月19日晚間的龍年頭兩個工作日,就有196家A股上市公司發布回購相關公告,通過回購股票實現實施股權激勵或員工持股計劃,或是市值管理。

報導稱,由於近期A股整體估值偏低,今年以來,大額回購頻現。在2024年開年以來的643單回購計劃中,共有286單回購金額上限超過(含)人民幣1億元(約合新台幣4.38億元),占比超過四成。其中10家公司回購金額上限超過人民幣10億元。

為鼓勵上市公司自行護盤,中國證監會去年12月15日公布《上市公司股份回購規則》,提高回購便利度、降低「護盤式回購」條件。規定將回購觸發條件從「連續20個交易日內公司股票收盤價格跌幅累計達到30%」,調整為「累計達到20%」,並新增「股票收盤價格低於最近一年最高收盤價格50%」的觸發條件。

此外,規定還取消了禁止回購窗口期的規定;適度放寬上市公司回購條件,由「上市滿一年」調整為「上市滿六個月」等。

今年1月22日,大陸國務院國資委表示,將進一步研究將市值管理納入中央企業負責人業績考核,要求中央企業負責人更加關注、重視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場表現,及時運用市場化的增持、回購等手段來傳遞信心、穩定預期。

同日,中國證監會副主席王建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將「大力推進上市公司通過回購註銷、加大分紅等方式,更好回報投資者。」

中國信息協會常務理事、國研新經濟研究院創始院長朱克力認為,通過回購,上市公司可向市場傳遞出積極信號,表明管理層認為公司股票被低估,同時也有助於提升股東持股信心和公司市場形象,這種積極行為對穩定市場情緒、提振投資者信心具有重要作用。

不過,企業上市主要目的之一就是籌募金用於公司發展,如今大陸眾多上市公司卻得不斷投入自有資金用於護盤,這對於企業長期發展將有何影響值得關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央匯金第一季度加大ETF購買步伐 以提振股市
下一篇
五一節前資金偏緊 陸股箱型盤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