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學者:是時候叫停ECFA了 對大陸總體而言利大於弊

大陸學者唐永紅認為,在現階段台海政治局勢下,叫停ECFA有利於「反獨促統」。(取自人民政協報)
大陸學者唐永紅認為,在現階段台海政治局勢下,叫停ECFA有利於「反獨促統」。(取自人民政協報)

本文共1236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大陸商務部今年4月12日宣布對台灣發起貿易壁壘調查後,引發台灣各界擔心大陸下一步會否停止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對此,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唐永紅認為,「是時候叫停ECFA了。」

唐永紅指出,在目前的兩岸關係狀態下,終止ECFA運行,不僅有正當性與必要性,而且,對大陸而言總體上利大於弊。

人民政協報6日發表題為「ECFA從來沒有『鐵帽子王』」的報導指出,根據台灣海關的數據,自201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台灣因ECFA對大陸出口獲得減免關稅約93.87億美元;大陸對台灣出口獲得減免關稅約為9.81億美元。台灣所享有的減稅規模是大陸的9倍多。

報導稱,「雖然大陸啟動對台灣的貿易壁壘調查,在性質上確實與ECFA有區別,但是台灣將兩岸貿易政治化多年,蔡英文上台後,更對來自大陸的幾乎所有商品和貿易,尤其是如抖音、愛奇藝等科技類社交平台進行無差別禁止,並跟在美國後面對大陸在芯片等科技出口上進行限制,其做法早已超出WTO規範的範圍,完全不是以市場為導向,而是以政治考量作為依據」。

人民政協報表示,台灣的這些做法早已完全脫離WTO規則,「現在因為擔心大陸報復,居然把話術變成了貿易壁壘與ECFA是兩碼事,企圖脅迫大陸不要叫停」。「世界上哪有這種雙標做法的?」

報導引述唐永紅的看法指出,ECFA不僅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國際上任何經貿合作協議都是建立在必要的政治共識與雙邊關係的正常發展的基礎之上的。

「『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核心意涵,一開始就是兩岸公權力協商談判、簽訂23項協議包括ECFA的政治基礎和前提條件。一旦不承認『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核心意涵,所有這些協議包括ECFA在政治與法理意義上當然也就失效了」。

唐永紅表示,蔡英文2016年上台後,近7年來,民進黨當局不僅頑固堅持「一邊一國」、「一中一台」的兩岸關係性質定位,而且大肆推動所謂「國家正常化」的「台獨」分裂活動,還勾結國際勢力呼籲形成聯盟對抗大陸。「顯然,當前兩岸已毫無ECFA繼續運作的政治共識基礎與前提條件了」。

人民政協報指出,此外,從WTO規則角度來看,兩岸經濟體同為WTO成員,ECFA及其早期收獲清單被WTO認定為邁向全面自由貿易的過渡性安排。根據WTO的有關規定,通常有10年期限的原則性慣例,其中包括10年內須完成90%以上的貨物實現零關稅進出口。

現在ECFA生效10年過去了,對大陸而言,ECFA所推進的貿易自由化不僅90%目標未達成,幾乎所有貿易都被禁止,ECFA因此也需要考慮何去何從。

唐永紅認為,ECFA早期收獲清單的安排讓台灣受益更多,一旦停止運作,對大陸方面的負面影響有限,對台灣的負面衝擊會比較明顯。

他強調,在當前的台灣社會意識形態與政治生態背景下,以終止ECFA運作,作為反制民進黨當局台獨主張與分裂活動的有力措施,將有助於台灣民眾體認到台獨主張及活動攸關自身福祉的危害性,將有助於台灣內部統一勢力的發展壯大,達成「反獨促統」的目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擬暫停與離岸城投債投資相關的產品備案
下一篇
美國務卿布林肯訪陸 鋪路拜習會 聚焦中東、兩岸、產能過剩等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