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英特爾超車台積電?創新日大秀技術肌肉 六大亮點一次看

基辛格在創新日現場展示Intel 20A晶圓及新一代Intel Xeon處理器,大秀AI處理器實力。 彭子豪/攝影
基辛格在創新日現場展示Intel 20A晶圓及新一代Intel Xeon處理器,大秀AI處理器實力。 彭子豪/攝影

本文共3518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徐建峰整理

一年一度的 Intel Innovation 創新日於美國時間19日登場,英特爾(Intel)執行長 Pat Gelsinger(基辛格)看好「矽經濟」,除了展示最新製程晶圓外,更攜手宏碁提出 AI電腦概念,驚艷會場。對此,《經濟日報》結合近期英特爾布局與會場亮點,一起來看英特爾手握哪些好牌?又該如何打?

俗話說「薑還是老的辣」,儘管前有輝達(Nvidia)後有超微(AMD),身為半導體老大哥的英特爾也沒在怕,在今年英特爾創新日發表最新技術與處理器,同時,針對AI,強調 AI 將驅動半導體產業未來十年產值增15倍的驚人矽經濟。

亮點一: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

基辛格在發表會中指出,英特爾在五年內快速推進晶片製程節點,目前 Intel 7 製程已量產,至於 Intel 4 現已量產準備就緒,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就是證明。另外,其 Intel 3 製程按照計畫也將於今年底推出,Intel 20A 與 18A 製程將分別於明年上、下半年進入準備量產階段。

英特爾預計要在4年內快速推進5個製程節點。照片/鐘惠玲攝
英特爾預計要在4年內快速推進5個製程節點。照片/鐘惠玲攝

同時, 推出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基辛格解釋,該處理器是首次整合 NPU AI 引擎,也是首款採用 Intel 4 製程生產的晶片,採用 3D Foveros 封裝技術,標榜可在PC上實現有效率的AI加速和本機推論。 Intel 4 製程的亮點在於,將全面使用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每瓦效能提升約 20% 並且縮小晶片面積。

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共有四大晶片塊(Tile),其中運算晶片塊採用Intel 4製程生產,GPU晶片塊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生產,系統單晶片與I/O晶片塊則以台積電6奈米製程生產。

英特爾也宣布全面推出 Intel Developer Cloud,開發者可以透過雲端使用最新的英特爾AI專用 CPU、GPU、用於深度學習的Intel Gaudi2 處理器等,以及開放軟體和工具,建構測試及部署AI與高效能運算應用及解決方案,進行各種規模的AI訓練、模型最佳化和推論工作負載。 (延伸閱讀英特爾創新日活動 秀技術肌肉

亮點二:第5代 Intel Xeon 處理器

英特爾在創新日活動中預告,最新第五代Intel Xeon伺服器處理器將於12月1...
英特爾在創新日活動中預告,最新第五代Intel Xeon伺服器處理器將於12月14日發布。照片/鐘惠玲攝

不僅適用電腦的最新處理器,英特爾同時推出第5代Intel Xeon 伺服器處理器,未來世代 Xeon 處理器還有配置288個效率核心 E-core 的 S ierra Forest 將於2024年上半年登場;配置 P-core 效能核心的 Granite Rapids 則將緊接著 Sierra Forest 推出。

展望2025年,英特爾將推出代號為 Clearwater Forest 的新一代 E-core Xeon 處理器,並預計採用 Intel 18A 製程製造。

亮點三: Intel 20A製程晶圓

基辛格在活動中親自展示Intel 20A製程晶圓。Intel 20A製程將是第一個使用英特爾 PowerVia 晶片背部供電技術,以及新一代 RibbonFET 環繞式閘極電晶體設計的製程節點。

其實, Intel 20A 技術就相當於台積電的2奈米製程,而該項技術在2021年被列為英特爾五年計畫中,如今正在實現當中。而 RibbonFET 技術的特色是在較小的面積當中堆疊多個鰭片,於相同的驅動電流提供更快的電晶體開關速度。

不過,雖然英特爾宣布計畫量產時程比台積電還早一年量產,但一般預料雙方要在2025年下半年才會正式交鋒。

亮點四:聯手微軟攜手宏碁 大推AI筆電

英特爾在創新日活動中預告,原代號為Meteor Lake 的Intel Core...
英特爾在創新日活動中預告,原代號為Meteor Lake 的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將於12月14日發布。宏碁將推出配備Intel Core Ultra的AI筆電,該公司營運長高樹國親自到場站台支持。照片/鐘惠玲攝

此次發表會另一個焦點莫過於釋出震撼全球筆電產業的重磅訊息,宏碁營運長高樹國現身站台力挺,並揭露即將推出搭載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的AI筆電。

而英特爾預期,2024年將有數千萬台搭載其晶片、支援AI的新型筆電出貨。 (延伸閱讀英特爾加持...宏碁AI筆電搶頭香 預期售價高於5萬元

英特爾AI筆電處理器概要。 經濟日報/製圖
英特爾AI筆電處理器概要。 經濟日報/製圖

AI筆電與一般筆電不同的地方在於,在經過用戶同意後,AI會主動偵測用戶在使用不同軟體、APP的使用狀況,自動調整散熱、CPU等處理器、硬體模式,讓電腦本身能夠在不同的使用情況下能有最佳的使用體驗。

英特爾攜手宏碁打造AI筆電功能則更加有優勢,根據基辛格表示,未來將在筆電中透過模型AI,替用戶完成郵件撰寫等功能。並隨著處理器、晶片製程提升,進一步拉升AI學習效率達成更多指令。

高樹國表示,宏碁與英特爾團隊持續合作,運用Intel Core Ultra平台開發Acer AI應用程式套件,以及透過OpenVINO工具套件和共同發展的AI資料庫,完成硬體開發。市場估計,各大品牌廠AI筆電主要上市時間將落在2024年,預估價格將破5萬,能有效挹注宏碁營收。

  • 微軟發表會在即 也跟英特爾有關?

    微軟最新發表會預期將推出 Surface Laptop Studio 2、Surface Laptop Go 3,主要以既有產品線換代升級為主。雖然規格上並未有顯著提升,但處理器提升,使用第12代英特爾(Intel)Core處理器。旗艦機部分則是從第11代Intel Core升級至第13代。 (延伸閱讀微軟NB升級 可能導入AI功能 廣達、和碩添動能

    微軟將舉行新品發表會。 經濟日報/製表
    微軟將舉行新品發表會。 經濟日報/製表

    亮點五:玻璃基板大突破 英特爾搶攻先進封裝

    英特爾近日也宣布一項技術突破,推出下世代以玻璃為基板的先進封裝方案,突破現有傳統基板的限制,讓半導體封裝電晶體數量極限最大化,同時更省電、更具散熱優勢。這項技術突破,也搶先台積電。英特爾強調,最新玻璃基板先進封裝技術可繼續推進摩爾定律,致力於達成2030年之前在單一封裝中容納1兆個電晶體的目標。

    英特爾宣布推出業界首款用於下一代先進封裝的玻璃基板,因應更強大的運算需求。圖/英...
    英特爾宣布推出業界首款用於下一代先進封裝的玻璃基板,因應更強大的運算需求。圖/英特爾提供

    基辛格在會中樂觀指出,玻璃基板預計於2026至2030年推出,可使封裝中的電晶體持續微縮,以滿足AI等資料密集、高性能工作負載的需求,並推進摩爾定律延伸至2030年以及之後。同時,展示以UCle(Universal Chiplet Interconnect Express)打造的測試晶片封裝。外界預測,如果開放標準可以更進一步增進IP整合,時程可望再縮短。(延伸閱讀英特爾以玻璃為基板掀半導體封裝革命 欣興、健鼎扮要角

    不過,PCB 載板業界提到,量產技術仍不成熟,預期若有材質變更是矽中介層或後段封測領域實際和 PCB 載板廠商生產製程較無關,主要仍看該技術是否有出海口。

  • 玻璃基板將讓先進封裝大躍進?

    玻璃基板顧名思義,就是有別以往一般材質的載板,撇除容易變形、耗電率高等缺點,擁有更高的穩定度,能承受高溫,圖案變形的機率降低50%。這項技術性突破不僅能增加良率,更能運用在先進封裝技術上,能夠裝載更多更小尺寸的晶片。

    而英特爾先前也研發「前瞻光學技術」,能增加晶片間的互聯,在玻璃基板經驗證的情況下,兩項技術相互搭配,為了就是搶攻資料中心、AI客戶。

    英特爾最新先進封裝布局。 經濟日報/製表
    英特爾最新先進封裝布局。 經濟日報/製表

    亮點六:產值驚人的矽經濟 英特爾緊抓不放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今日在英特爾創新日致詞時表示,AI將驅動半導體產業締造未來十年...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今日在英特爾創新日致詞時表示,AI將驅動半導體產業締造未來十年產值增15倍的驚人矽經濟。 記者簡永祥/翻攝

    針對AI發展,基辛格也在創新日會中強調,過去5年,晶片產值增長五倍,但未來10年,AI協助驅動由晶片和軟體帶來15倍增幅。英特爾將透過公開、多架構軟體解決方案將旗下硬體產品與AI結合。

    他也強調AI協助驅動由晶片和軟體帶來持續成長的「矽經濟」(Siliconomy)。晶片創造了價值5,740億美元的產業,驅動全球科技經濟帶來近乎8兆美元的產值。(延伸閱讀英特爾基辛格:AI 將驅動半導體產業未來十年產值增15倍的驚人矽經濟

    你知道英特爾不僅緊抓處理器市場不放,還正積極搶攻先進封裝市場嗎?

    整理包/為何台積電、英特爾砸重金搶蓋先進封裝廠?兩張圖看半導體巨頭全球版圖布局

  • AI大廚上菜 台廠吃好吃滿

    隨著英特爾推出各項新品、新技術,外界也點名群創、宏碁、廣達等台廠,有望吃下先進封裝、筆電商機。

    其中,群創(3481)在國際半導體展中宣布,位於南科一廠的3.5代線成功「華麗轉身」,產出的面板級扇出型封裝技術適用於要求可靠度、高功率輸出的車用、功率晶片封裝產品,跨足「面板級扇出型封裝技術(Fan-out Panel Level Package;FOPLP)」鏈。

    目前已陸續送樣,2024年底可望量產,月產能可達1.5萬片。此外,為英特爾協作廠商的健鼎(3044)及欣興(3037)也可望將受惠;另隨著英特爾加速佈局AI市場,外界有預估有望帶動台廠AI股緯創、技嘉、創意等股。

    (資料來源:記者鐘惠玲、簡永祥、尹慧中、彭子豪、吳凱中、李珣瑛)


    延伸閱讀

    AI筆電體驗升級 催動換機潮

    英特爾再談玻璃基板 PCB 載板業界:量產技術仍不成熟

    VIP》英特爾衝刺先進封裝的合作首選?群創獨步全球面板級技術大解密

  •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多倫多6月首辦「大玩音樂美食祭」 連3天秀台灣
    下一篇
    蘋果靠挖角Google人才發動AI反攻 WWDC或可一窺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