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我們是前哨兵,爸爸是大將軍」聚和國際對抗3M一戰成名 郭家姐妹接班聯手打造生醫小金雞

聚和國際董事長郭聰田(左)、副董事長郭美璘(右)父女。記者黃義書/攝影
聚和國際董事長郭聰田(左)、副董事長郭美璘(右)父女。記者黃義書/攝影

本文共2106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回主頁:繼承者們 隱藏版企業二代的故事

更多專訪故事

•輔信科技 •功得電子

•普生生技 •君帆工業

•大井泵浦 •廣運機械

•聚和國際 •KNOCK KNOCK

化工博士郭聰田創立聚和國際,30年前他自創品牌「N次貼」,以小蝦米之姿對抗3M大鯨魚,成功打贏一仗,如今這家生物緩衝劑大廠正展開傳承。

郭家二代兩姐妹分別掌理聚和國際及聚和生醫,她們重視企業文化,期望以知識管理延續創新精神,要讓這家老牌化工企業在國際舞台繼續閃閃發光。

「沒有人叫副董,大家都叫我May!」郭美璘是郭家二代長女,還有一個妹妹相距2歲多,最特別是,郭家雖創立聚和國際,讓這家47年老牌化工廠一步一步走向世界級舞台,但創辦人郭聰田從美國返台創業後,不僅帶入西方企業的自由風氣,在各事業引進專業經理人制度,對郭家兩姐妹安排也頗開放,「父親回家從不談工作」,兩姐妹唸書、就業都跟一般家庭無二,畢業後很自然就到其他公司上班。

郭美璘小檔案
郭美璘小檔案

聚和做造紙添加劑起家,郭聰田47年前創業時,醉心實驗及技術研發,每年提撥高比例研發經費(平均近5年研發費用占營收3%),客戶包括永豐餘、正隆及亞洲市場造紙大廠,目前聚和除了是造紙添加劑最齊全的化工廠,在醫學及光電、電動車電解液等領域也有深厚著墨。

最特別的是,郭家一家人關係很緊密,郭美璘不僅早中晚三餐都跟父親一起吃,跟小妹雖各有自己的房間,但妹妹從小就很愛跑來找她睡,兩人無話不談,上班也是開車共乘,彼此天天從工作談到生活見聞,彼此雖個性不同,但相互瞭解,工作分派也因此有很大默契,她舉例就像網球雙打,一個球過來,兩人都能自然知道該誰去接,工作上十分契合。

是時候了!「大腦說」催動姐妹閃辭外商

郭家家族凝聚力十分強烈,有空閒的時候,郭美璘也會跟父親郭聰田兩人在家各倒一杯紅酒,在餐廳聊天聊個不停。(※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在外商工作8年,郭美璘對國際品牌的操作及外商制度化管理都有深入瞭解,她記得有一次,照往例她跟父親聊天交換工作心得,父親突然說:「差不多是時候,你該回來瞭解聚和。」為聚和接班開啟了開端。

在外商工作8年,郭美璘對國際品牌的操作及外商制度化管理都有深入瞭解。 記者黃義書...
在外商工作8年,郭美璘對國際品牌的操作及外商制度化管理都有深入瞭解。 記者黃義書/攝影

郭美璘回憶,當時父親的意思是,外商是台灣分公司,大腦不在台灣。

郭聰田認為,郭美璘再待下去也沒有太大意義,既然已經在外商有基本學習基礎,不如加入聚和,至少聚和是大腦,加入可以為台灣有所貢獻。

兩姐妹想想不管怎樣,一定會跟聚和有淵源關係,兩人聽完父親建議二話不說,一個月後就各自辭職加入聚和。

聚和目前共分三大事業體:特用化學品事業部、精密化學品事業部、N次貼事業部,若非化工背景,要一次理解如此龐大的業務,對商科背景的郭美璘而言並不容易,她回憶,雖然2009年父親要她們回來聚和,但仍是開放作風,兩姐妹都先從總經理特助做起,得自己找任務做。

姊妹從合作到分工 聚和生醫成小金雞

郭美璘觀察力強,態度親和,說話條理分明,加入聚和14年以來,大致扮演角色跟專注的任務共可分三個不同階段,她先從自己拿手的品牌經營著手:幫N次貼做企業LOGO及品牌識別做調整,並為形象重新定位。

郭美璘幫N次貼做企業LOGO及品牌識別做調整。 記者黃義書/攝影
郭美璘幫N次貼做企業LOGO及品牌識別做調整。 記者黃義書/攝影

因為聚和事業體太大太複雜,郭美璘加入聚和後,先從N次貼事業開始,發揮她在外商企業經驗,協助企業LOGO跟品牌識別更新,幫品牌形象重新定位,為強化產品品牌價值,外包裝也做了設計改變,這部分做了2~3年後,郭聰田問郭美璘能否協助發展其他品牌,讓郭美璘轉投入子公司聚和生醫業務。

郭聰田從2008年起就開始嘗試自創品牌,如抗菌系列產品黃金盾及除甲醛的商品「無醛屋」,但B2C發展並不如預期,郭美璘便跟妹妹投入子公司業務,「這經歷很特別,我們要自負盈虧,想辦法活著,還要回報母公司的投資。」由於業務跟團隊都跟化工業務不同,她自找團隊建立制度,近幾年聚和生醫已經開始獲利,成為集團小金雞。

聚合國際副董事長郭美璘May的幸運小物是N次貼。 記者黃義書/攝影
聚合國際副董事長郭美璘May的幸運小物是N次貼。 記者黃義書/攝影

2020年則是郭美璘發展的第三個階段,在聚和生醫營運穩定後,她把聚和生醫總經理工作交給妹妹,自己回歸聚和公司接任副董事長,推動更多業務,比方企業文化形塑、組織制度設計、人力發展及大型知識管理專案等,她分析這些工作「跟現在沒有連結性,但對企業傳承很重要」,由於公司組織安排中沒人在做,她就扛起來。

發揮柔軟特質 聚和創新靠文化續航力

企業文化雖是企業管理重要一環,但常被放在較後面順位,郭美璘把文化形塑、數位轉型列入成為她接副董事長後的重要工作,妹妹則推動ESG,兩人要幫聚和補足過去少發展的地方。

「我們是前哨兵,爸爸是大將軍,有任何事情就是收集回報跟他討論,他很開明也很熱愛學習,訊息拿回來討論都能找到共鳴。」郭美璘說。

維持創新是聚和競爭力來源,更是30年前打贏跟國際巨頭3M專利戰關鍵,「董事長的人生哲學是,當人沒有創新,就跟死亡沒兩樣」郭美璘轉述她的父親的理念,強調每個人都應當如花一般綻放,也因此打造一個同仁樂於投入的環境,聚和將研發成果前3年利潤分給員工,讓同仁自發性創新,成為聚和的特色。

「每天早上打卡,都會播有朝氣的音樂,這個創意是總機小姐提出的,」郭美璘舉這樣小的一件事為例,凸顯聚和的創新力如今遍佈全員,她發揮所長主導聚和,妹妹分工管理子公司,2022年聚和業績剛創歷史新高,郭美璘心中的目標是姐妹齊心,讓聚和挑戰全球最大生物緩衝劑龍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排行老3竟接掌大位!油壓缸龍頭君帆胡正杰 絕不「我說了算」消弭領導縫隙
下一篇
水泥業第一位女總!獵頭高薪挖角印證實力 嘉泥王立心要讓女性看到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