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排行老3竟接掌大位!油壓缸龍頭君帆胡正杰 絕不「我說了算」消弭領導縫隙

位於台南永康科技工業區君帆工業,是國內液、氣壓缸、油壓系統整合知名製造商,目前主攻醫療和風電產業應用零組件系統,君帆工業總經理胡正杰希望未來能切入高端領域。記者劉學聖/攝影
位於台南永康科技工業區君帆工業,是國內液、氣壓缸、油壓系統整合知名製造商,目前主攻醫療和風電產業應用零組件系統,君帆工業總經理胡正杰希望未來能切入高端領域。記者劉學聖/攝影

本文共2142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回主頁:繼承者們 隱藏版企業二代的故事

更多專訪故事

•輔信科技 •功得電子

•普生生技 •君帆工業

•大井泵浦 •廣運機械

•聚和國際 •KNOCK KNOCK

台灣最大油壓缸品牌君帆工業3年前由二代接班,總經理安排由排行第3的胡正杰擔任,大哥及二哥擔任無錫廠總經理及副總,為何家族是規劃年齡最小的他接總座大位?為何他還推辭跟父親說不想太快接?胡正杰笑說,一切只是恰巧,公司重大決策都是4人共識決,少一個人同意都不行。

胡正杰小學畢業就出國當小留學生,跟哥哥三人赴美唸書,身為企業二代,君帆又是台灣最大的油壓缸品牌,胡正杰的留學規劃卻沒有很奢華,「我記得跟哥哥共搬了15次家,哪裡房租便宜就搬哪裡。」

身材高挑黝黑的胡正杰,大學念化學及電子,曾是籃球校隊成員,後來攻讀工程管理碩士,畢業後是先當工程師一段時間,父親叫他回台才結束上班族的身份。

胡正杰小檔案
胡正杰小檔案

君帆在兩岸都有工廠跟業務,其中無錫廠規模最大,產能約佔6成,君帆紮根中國大陸市場多年,已是當地輪胎硫化機市占率55%的龍頭,台南2廠總產能占比則4成;由於中國大陸是君帆最大業務市場,當時無錫廠由創辦人暨董事長胡進財管理,他叫長子二子回企業學習,自然就規劃兩人接掌產能最大的無錫廠及中國大陸業務。

隨後台南二廠建廠完工,胡進財又叫正在當工程師的胡正杰返台幫忙,因此順理成章在台灣總部及台南廠見習,兄弟的接班布局恰巧跟君帆工廠的擴張先後有關。

胡正杰從業務基層一路爬到業務副總。 記者劉學聖/攝影
胡正杰從業務基層一路爬到業務副總。 記者劉學聖/攝影

從基層爬到業務副總 不想太快接總座

胡正杰2014年返台,當時年僅31歲,先從業務經理做起,他負責歐美及東南亞生意,他坦言此後生活變化極大,「當工程師蠻開心,6、7點下班就算結束工作,可以有自己生活,回到家族企業則很不一樣,365天都在工作,有時候洗澡洗到一半都還會想到公司的事,畢竟身份不太一樣,要去改變頭腦。」

從業務基層一路爬到業務副總,當胡進財要升他接總經理時,胡正杰還反而推辭,「總經理可以晚一點(接)沒關係,不用這麼快!」他解釋,做業務跟客戶談價格,若職稱是副總還可以跟客戶說要回去問一下老闆意見,但當上總經理就沒有這條退路。

由於是家中最小的兒子,37歲當總經理是否有很多阻力?胡正杰解釋其實家族對誰接班並沒有公開討論過,大哥二哥掌管的無錫廠他也很少去干涉,三兄弟其實職位是相等的,只是剛好歸屬分公司跟總公司,君帆老員工都比他年長,很多更是從小看他長大,好在這些老臣都很挺他,他的角色就是把自己當成專業經理人,跟團隊一起達成董事長設定的目標。

4人共識決 成功改名並IPO

胡正杰回台灣後,推動過兩個重大決策,都因為奉行「4人共識決」,雖然過程辛苦但最後都成功完成。

第一個大決定是推動公司上櫃。胡正杰表示,7、8年前家族就討論,要推動公司上櫃,為了IPO君帆計畫導入ERP系統並建立內稽內控,由於新系統不熟悉,過程中不僅不少員工離職,系統上線的第一個月業績更直接砍半,讓他壓力如山大。

「員工不太會用系統,有訂單但沒工單,就沒辦法生產,一度被質疑:幹嘛做這種事,花這麼多錢導系統?」胡正杰回憶,但因為父親、大哥、二哥、跟他當時達成IPO共識,雖然過程難免有抱怨,但他就會提醒:這是當初大家都同意說好的,就不能再埋怨,終於順利讓系統導入並完成IPO目標。

「導系統時,董事長只是問:甘唔問題?我就說沒問題!」胡正杰說,其實他內心每天上班都很緊張,他也拿出抽屜裡的幸運小物「綠色乖乖」,上面寫著祈求IPO順利,可見心情壓力有多大。

君帆工業總經理胡正杰是工程出身,不免俗也用乖乖當幸運符。記者劉學聖/攝影
君帆工業總經理胡正杰是工程出身,不免俗也用乖乖當幸運符。記者劉學聖/攝影

「導系統時,一位跟我很好的員工罵得很大聲,現在系統上手了,他也認可真的很好用,很多訂單透過每月系統可以把隱藏成本都算進去,知道真正賺多少。」

導入系統時,因為公司人員不夠熟悉,業務面對客戶抱怨報價及出貨變慢,胡正杰也只是勸勉同仁堅持下去,「我叫他們去道歉,若不行就讓副理道歉,再不行我會親自去道歉。」

在他主導下,君帆英文品牌由「JUFAN」更名為「JFC」,改名字對一家傳產老牌企業來說不是容易的事,胡正杰為何要難的事先做?

他解釋,做業務多年,發覺美國跟日本客戶都發不出 JUFAN 的音,因此6年前就想建議公司換LOGO,三個字母不僅好記憶,又國際化,為了說服兄長,他親自製作簡報跟哥哥及父親報告優點,終於獲得支持。

但到真正選商標設計款式時,其實才是魔王關,「我當時說一句話:假如其中一個人不同意,這個LOGO就不能過。」君帆請Red Peak擔任品牌顧問,找設計師設計JFC字體,來回選了30、40個設計組合,花了一年半才出現一個標示獲得4人共識。

「共識在家族很重要,若我認為我在總經理這個位置,我說了算!那很多問題會發生,裂縫就會從哪兒開始。」胡正杰說,由於父親尊重他的更名建議,聽得進去第一線業務人員的決策,目前君帆官網計畫讓新舊LOGO並存1、2年,讓老客戶逐漸習慣。

胡正杰仍保有工程師研發魂,現在每當接到新案子,就十分興奮,正如他欣賞的企業家馬斯克、籃球明星Kobe Bryant擁抱挑戰跟維持熱情,君帆已在亞洲輪胎硫化機油壓缸拿下第1、模具業前3名,現正計畫進軍醫療及綠電領域,並在泰國插旗。

胡正杰豪情萬丈地說「我希望君帆能成為亞洲綜合產業油壓缸前5強,換算營收得成長4倍!」這家44年傳產公司正因二代接班注入冒險基因,奮力向年營收50億元目標投出一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井泵浦二代團隊接班創典範 黃家大姐10年甘苦談:人家都說富二代,我卻愛說創二代
下一篇
水泥業第一位女總!獵頭高薪挖角印證實力 嘉泥王立心要讓女性看到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