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伺服器業「最老的新玩家」,安圖斯如何巧借東風?

記者黃義書/攝影
記者黃義書/攝影

本文共2012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曾是北美伺服器UNIX作業系統第二大品牌,宏碁集團旗下安圖斯科技(Altos Computing)2017年獨立,這家「老牌新枝」企業正預計擴張海外觸角至泰國及印度,安圖斯董事長侯知遠已設下2024年拚IPO目標,伺服器將成集團新成長引擎。

宏碁集團持股78.59%的安圖斯科技(Altos Computing)前身是北美UNIX系統伺服器大廠Altos Computer Systems,這家企業創立於1977年,只比宏碁「年輕1歲」,1990年宏碁計畫進軍企業市場,期望布局伺服器產品線,因此以9,000萬美元出手併購這家老牌企業。

經營伺服器品牌之路並不容易,伺服器產業的迭代相當快速,當時X86架構伺服器效能開始提升,開始持續蠶食UNIX系統伺服器市場,到1998年左右,鑑於UNIX系統伺服器市場衰退嚴重,宏碁宣布結束UNIX生意,同時期宏碁也發展X86伺服器,就順勢將Altos轉為該產品線系列。

2016年宏碁設定多引擎成長策略,2017年伺服器部門正式獨立為安圖斯,也讓安圖斯成為集團旗下小金虎們之中,少數「有超級知名老牌的新公司」。

而Altos光環是否為安圖斯衝刺市場業務時加分?安圖斯總經理李占傑笑說,確實一些資深通路夥伴會知道Altos,增加對話的空間,但因為Altos過去享高知名度的UNIX系統已式微,因此新一點的通路夥伴只記得安圖斯是宏碁集團成員。

安圖斯科技公司總經理李占傑,記者黃義書/攝影
安圖斯科技公司總經理李占傑,記者黃義書/攝影

發展自有品牌!軟硬體自研、結盟雙軌並行

2017年成立後,安圖斯堅定發展品牌,除有伺服器、工作站(比商用電腦效能更高),鑑於伺服器的產業競賽格局也已與1990年代大不相同,應用更多元,安圖斯也大力投入軟體研發(研發團隊中40%為軟體工程師)以提高軟硬整合解決方案能力。

目前結合軟硬體的3大類產品有:HPC(超級電腦)、AI運算平台、雲運算平台,這三類服務除整合第三方軟硬體,安圖斯本身也開發關鍵軟體,搭配自身伺服器工作站及第三方儲存或網通硬體,組成客戶需要方案。

舉例來說,2010年國網中心建置超級電腦御風者,當時一度在國際超級電腦500強中排名第47名,就是由安圖斯團隊操刀。

另外,安圖斯7月剛幫輔大完成第一階段AI平台專案建置,校方利用AI資源池可協助教授做AI研究,或供學生AI課程使用。李占傑指出,AI運算平台可以逐步擴充硬體,不必一次到位,安圖斯更放入自行研發的「智慧加速器資源運算管理系統」(AARM) ,讓一台有8張GPU卡的AI電腦可以同時供多位教授或學生用於不同任務,讓投資設備可以充分被運用。

「其他大型伺服器品牌沒有針對AI運算開發專用軟體,實驗室買回來後,教授可能透過下載開源軟體,但這些軟體跟硬體相容度如何待驗證,若真碰到問題,老師得去社群發問找答案。」李占傑說,而安圖斯把軟體隨硬體銷售,客戶端就減少驗證軟體這一步。

而校園商機還不止於AI,安圖斯也開發出雲桌面(VDI)平台,結合伺服器跟精簡電腦,就能讓伺服器虛擬化,學生可以有自己帳號叫出專屬桌面環境做研究,校方則可以透過遠端管理重置方便管理電腦教室設備。

在最近更夯的HCI超融合基礎架構伺服器,安圖斯則選擇與英國軟體公司Sunlight合作,打造跟微軟或VMware差異性的虛擬化效能。

「最老的新玩家」如何致勝?拉宏碁資源,找異業結盟

而未來,伺服器產業隨應用面不斷增長,需求也十分樂觀,安圖斯作為一家「最老牌的新玩家」,要如何在競爭中找出定位?

李占傑表示,伺服器產業架構每一次變化都會帶來吸引力,但關鍵還是應用能否跟上,現在5G發展還處於早期,X86架構技術能否成熟穩定,攸關未來能否取代電信專用設備,帶來新商機,其次,安圖斯也看好當5G應用普及,電信業者也有可能運用安圖斯的雲桌面VDI技術,對一般消費者提供個人化服務。

想像一下,當員工A在公司電腦製作業務會議簡報,完成10頁後,突然想起該去接小孩了,就沒關機起身先離開公司,當帶小孩到家安頓妥當後,A再度打開家裡的筆記型電腦準備接續工作,螢幕一打開畫面就停留在剛剛離開公司時的第10頁,不必透過VPN(虛擬專用網路)連回公司私網,便利又省錢。

更遠的未來,當智慧交通或智慧醫療需要更多即時服務,智慧AI將催生出許多微型資料中心,分散在城市中,隨不同應用有不同功能,在地化服務就成關鍵。「宏碁集團有70幾個分公司,上百國家有業務駐地,小型化資料中心需求會是安圖斯的強項。」李占傑說。

侯知遠表示,目前安圖斯也已在印度跟泰國設立分公司,在亞太大力推展業務,將持續微調市場與產品策略,目標是2024年要穩定賺錢並IPO。

今年是安圖斯營運第5年,肩負著扮演集團多成長引擎目標,這家伺服器品牌新兵能否在選定的戰場重返品牌昔日榮耀,也成集團的殷切期待。談到此,李占傑忍不住分享:「Jason(宏碁董事長)一直叫我要賺回9000萬美元(編按:宏碁1990年併購Altos的金額)!」

邀請你閱讀精美專題頁》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下一篇
元宇宙商機來了!伺服器核心到邊緣,實體到虛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