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升級水冷系統免停機 廣運攻入半導體資料中心

 廣運CDU液冷監控主機 王郁倫攝影
廣運CDU液冷監控主機 王郁倫攝影

本文共15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節能減碳商機浮現,傳統資料中心紛紛評估導入水冷散熱系統,從自動化跨入散熱解決方案的廣運集團,苦熬3年終於迎來大商機,開發的水冷伺服器系統除獲半導體大廠採用,「投資兩年到兩年半就回本!」廣運執行長謝明凱當起超級業務,看好ESG議題下傳統資料中心改裝需求將更熱。

廣運集團是自動化設備系統整合廠,3年前成立熱傳事業部,從自動化領域跨足散熱方案,目前液冷解決方案的水冷背板跟CDU(液冷監控主機)已經打入國家高速網路中心台灣杉二號,另外也替警政署資料中心服務,幾家民營企業機房也開始有水冷方案進駐。

「我們水冷做3~4年,今年ESG節能減碳意識抬頭,很多客戶都考量導入,現在很大的半導體客戶資料中心就是用我們的解決方案,第一階段已在去年完成,後續還有第二第三階段,」謝明凱開心地說,客戶現在詢問殷切,其實最關心不只是怎麼解熱,而是「客戶的客戶」要求RE100,要節能減碳,所以客戶若不用水冷就會耗電過高。

廣運執行長謝明凱   王郁倫攝影
廣運執行長謝明凱 王郁倫攝影

老資料中心升級無痛升級水冷,伺服器免關機

「我的好處是無痛升級,客戶既有資料中心可以不停機,我們直接幫他拆門片,換門板,管路配好連上去。」謝明凱說,現在許多企業客戶上門洽談升級需求,廣運方案可以讓客戶不必停機改裝,客戶若機櫃總能耗在10~40KW,會推薦水冷背門,若40~80KW熱能就推薦裝水冷頭,若能耗30~180KW則會建議直接用浸沒式水冷方案。

水冷解熱效果比氣冷強,用電量卻省,除了新增購的機房可以改換水冷設計,許多企業更多的是「既有機房需要改裝水冷」,這就是廣運看到的商機,廣運熱傳部門針對既有資料中心機櫃設計水冷背門、水冷頭、分歧管、CDU,打造具備雙冷通道的資料中心解熱方案,廣運也已拿到相關專利。

現在許多散熱廠商,都跟處理器或雲端客戶合作,從資料中心設計規劃開始合作液冷方案,廣運鎖定的則是資料中心升級商機,是針對現成資料中心導入水冷技術,其中需要的專業技術有何不同?

謝明凱解釋,雖然銅管裡裝水導熱很早就有,但過去冷遇到熱,會出現水凝滴水現象,還得做盛水盤接,但資料中心不會許可滴水,因此裡頭有很多專利,廣運的水冷背板有系統專利,設計概念沒有外界想得這麼簡單。

其次,一座機櫃的每一層伺服器可能運算效能跟功能都不一樣,「有可能機櫃上面熱,但下面冷,有冷熱不均的問題。」謝明凱解釋,客戶必須提供一座機櫃的總熱源有多少,廣運的水冷方案可以判斷機櫃中需要解熱的位置跟效果,設計不同流道,達成解熱目的。

廣運研發的CDU可以自動調配水流量,「最關鍵是監控系統本身及安全性,要做水冷系統,必須要懂熱、懂流道設計、懂自動化跟成本計算,所以我們一半技術是跟廣運自動化部門合作,畢竟水冷設備會運轉很多年。」謝明凱說。

懂熱又懂自動化,水冷技術門檻高

若伺服器大廠買了廣運水冷方案,廣運也會提供系統管路設計參考給客戶。「水管彎頭越多,阻力越大,最好一支管通到底,但實際上不可能,所以要考慮系統限制。」謝明凱說。

廣運目前的液體專利配方,是跟第三方合作,液體也會高度客製化,配合伺服器廠及設備廠三方搭配出解決方案,也因此,當實際替客戶裝機時,需要很強的系統整合服務商(SI),但因水冷是門新技術,目前熟悉技術的系統整合商還不多,伺服器系統商也還在測廣運的產品,因此,如何找到SI夥伴,說服伺服器系統廠商採用,對廣運而言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目前廣運的水冷方案已經獲得英特爾驗證,陸續有許多客戶洽談驗證中,「客戶投資兩年到兩年半就等於回本!(節省的電費等同投資費用)若加上碳權的話半年就打平!」謝明凱觀察,現在水冷正從市場「看不懂到看懂」,往「看到商機、要去做」的階段,市場正在發酵,水冷液冷這個冷衙門正迎向技術最熱門的時代。

邀請你閱讀精美專題頁》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下一篇
元宇宙商機來了!伺服器核心到邊緣,實體到虛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