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布局5G生態圈 銅箔基板大廠聯茂要當一流複合材料商

本文共183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伺服器市場近期遭遇英特爾平台推出遞延的逆風,不過其餘品牌與白牌應用仍成長,身為主要夥伴的銅箔基板大廠聯茂積極做好基本功,並拚在逆境中轉型成世界級複合材料供應商。

數據顯示,聯茂去年在全球銅箔基板(CCL)產值排名全世界前五。公司內部追求質量並進,是向日本Panasonic(松下)高階材料看齊。業界說,聯茂因主打穩定生產、品質可靠,吸引不少海內外雲端伺服器夥伴默默採用,歷年在國際展會上都可見到諸多一線外商伺服器廠、廣達集團的雲達、英業達等現身聯茂攤位的身影。

近年聯茂成長方向更拓展,來自董事長陳進財、執行長蔡馨暳率領的團隊已訂下「4S」長期發展戰略,該戰略從網通交換器、伺服器、存儲等(switch、server、storage)核心技術能力延伸至基地台(base station)目標打造第五代行動通訊(5G)材料完整生態圈,並已超前部屬為後續6G材料鋪路。

聯茂董事長陳進財(右)、聯茂執行長蔡馨暳(左)    記者尹慧中攝影
聯茂董事長陳進財(右)、聯茂執行長蔡馨暳(左) 記者尹慧中攝影

雖然短期市況有雜音但因應市場長期需求,聯茂並已規畫江西三期擴充,計畫今年如期擴廠並至2023年陸續開出產能,目標CCL月產能最大可增加120萬張,計畫於2023年第3季擴建完成。

依據聯茂統計,去年網通相關營收占比53%,其次消費電子約27%,車用電子約11%,智慧機營收約9%,公司先前已率先成為主要伺服器平台主要銅箔基板供應商,並在2019年成為台灣首家提供5G基地台應用之銅箔基板供應商。

聯茂董事長陳進財在聯茂25周年家庭日受訪指出,三年前有機會加入團隊,在共同創辦人與前人努力基礎上,公司持續往前邁進,回顧公司從設立最初產能僅10萬張、50多名員工到今年目前月產能約480萬張,年底目標達約540萬張,整體感謝並有賴海內外同仁的一起努力。

就大環境挑戰,陳進財指出,今年至少看到三只黑天鵝,是促使供應鏈碎鏈化的因素,個別廠商都要做好萬全準備應對,並在逆境中追求持續成長與永續發展。

就當前供應鏈議題,陳進財指出,他認為目前供應鏈不是斷鏈而是出現破碎化,目前三只黑天鵝包含新冠疫情持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通膨的干擾等。相關因素促使供應鏈破碎化、碎鏈,太多只黑天鵝同時出現產生的複雜影響,對企業維持成長帶來考驗,所幸美國市場還在成長。

陳進財也提到,通膨的干擾也對企業營運帶來不確定因素,先前美國量化寬鬆(QE)縮減的速度比預期晚,遲至今年才有較大動作,雖然預計早晚會壓抑通膨,但當前原物料、貴金屬乃至基礎金屬也已在大漲趨勢下也對企業生產產生不利影響。

就聯茂本身,陳進財也期許,聯茂今年在大環境逆風之中仍能站穩腳步,在蔡執行長帶領下看好聯茂在伺服器、高速運算與車用領域的發展潛力,並續拚成為世界級複合材料供應商,且公司已在BT/ABF載板所需材料準備就緒。

聯茂穩健發展背後是2008年加入聯茂的蔡馨暳,她一路從基層做起,直到2015年7月正式接掌執行長,這幾年帶領聯茂轉型並穩健成長表現,陳進財讚不絕口,更幽默說,「就是因為她這麼認真,我才跳下來接這個董事長」。

陳進財今年也在家庭日頒發資深員工獎給蔡馨暳,表揚在公司服務近15年。蔡馨暳則感性提到,聯茂25年來篳路藍縷汗水有了成果,她想表達3個感恩,感恩創辦團隊、感恩全體員工,以及感恩協力廠的支持才讓聯茂得以成長,盼望在陳董事長加持下公司邁向下一階段成為國際級材料供應商。

在產能擴充部分,聯茂並已規畫江西三期擴充,計畫今年如期擴廠並至2023年陸續開出產能,目標CCL月產能最大可增加120萬張,計畫於2023年第3季擴建完成。

雖然英特爾新伺服器平台遞延,但研究機構數據顯示,英特爾Eagle Stream遞延缺口仍有望由Whitley 暫代,估Whitley占整體市場比重約70%,Eagle Stream占比則約5-10%,業界普遍看待,只要Purley平台有更新換代,對產業就是好事,且聯茂仍是Whitley平台材料主要供應商。

另外依據台灣電路板協會分析數據顯示,由於超微(AMD)先前伺服器晶片羅馬市占率大幅提升,也促使Genoa伺服器平台發展備受關注。同時PCIE 4升級帶動Low Loss高階CCL材料需求,加上未來PCIE 5.0標準連接提升,仍將促使上游材料CCL升級需求快速提升,預期網通板與CCL供應商仍有成長潛力。

依據超微計畫,將持續擴大伺服器與資料中心產品線,先前除了預告Genoa年內如期登場,並已計畫陸續推出Siena、Bergamo伺服器處理器皆有望帶動高階材料需求。

邀請你閱讀精美專題頁》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下一篇
元宇宙商機來了!伺服器核心到邊緣,實體到虛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