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矽谷的製造黑馬 美超微用樂高思維造一條龍伺服器王國

記者季相儒/攝影
記者季相儒/攝影

本文共267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美超微公司產品。記者季相儒/攝影
美超微公司產品。記者季相儒/攝影

美超微(Supermicro)是一家坐落在黃金地段「矽谷」的伺服器供應商,創辦人梁見後是台灣嘉義人,畢業後赴美創業成功闖出年營收超過1,555億元規模的品牌,而能在成本比對手高一截的競爭環境下存活,甚至茁壯,祕訣就在梁見後的一條龍通商模,包了研發製造、大量投資軟體力。

將大量製造與軟體研發重心放在台灣,美超微的成功軌跡與台灣密不可分。除為人所知創辦人是台裔,美超微全球超過1,300位研發工程師,過半是軟體人才,更讓人意外是,台灣竟是美超微最大「軟體」研發基地,反而硬體研發人力在美台兩地各半,肯大量投資軟體研發,讓美超微即便是以硬體系統機櫃出貨比重多的情況下,毛利率卻可以維持13~15%水準。

美超微公布2022年會計年度營收(至2022年6月底)達5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比2021年同期業績成長46%,同時美超微更多次上修目標,顯示業績的火熱程度。根據市調機構預估,美超微目前伺服器市占率7.6%。

為何一家註冊美國的伺服器廠商能在激烈競爭中竄出?除創辦人是台灣子弟,美超微的成功有很大部分來自善於連結美國與台灣資源,美超微除在美國、台灣、荷蘭3地設有工廠,宣布將評估日本及墨西哥設廠計畫,但台灣更組建龐大研發基地,產能擴張2~3倍,因此同業提起美超微曾暱稱美超微是「美皮台骨」。

「全球1,300位研發工程師中,硬體研發人力在美國跟台灣人數規模相當,但軟體研發人力則是台灣最多。」美超微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劉慶明是台灣軟體研發團隊的負責人,他效力美超微已22年,專長就是BIOS等相關業務,而據了解,美超微近兩年軟體研發人力已倍增。

美超微副總裁暨台灣總經理劉慶明(左)及資深產品管理總監張光華(右)。記者季相儒/...
美超微副總裁暨台灣總經理劉慶明(左)及資深產品管理總監張光華(右)。記者季相儒/攝影

投入伺服器管理軟體研發?未來拚整合服務!

明明是做伺服器硬體,為何要投資建置數百人大軟體團隊?劉慶明解釋,目前業界能像美超微有相同研發規模的公司不多,軟體投資主要在伺服器兩大部分,一部份是BIOS(電腦最底層的韌體),也是美超微非常擅長的一環,而另一部份軟體是伺服器系統管理(Supermicro Cloud Computing;SCC)。

「把很多產品用SCC串接,SCC平台可以知道伺服器系統狀態、是否過熱、記憶體用量等等,」劉慶明說,更高階的功能則整合了「虛擬化」與「軟體定義」概念,打破傳統定義方式,從計算處理器(CPU)一顆兩顆的概念,轉變為計算掌握有多少運算核心(Core),記憶體也不以一根兩根計算,而是盤點目前有多少MB記憶體區塊(Block)。

當未來工程師因為工作需要發出需求:要1萬個核心及100 MB儲存空間,管理軟體就會自動集結各地系統中可用資源,交給上層應用軟體使用,有意思的是,應用軟體其實並不知道硬體座落何方,可能分散在不同大樓中,甚至不同州。

「我們的目的是從硬體走向軟體,實體變成虛擬,服務導向!從賣硬體變成賣服務,這是未來10年的大趨勢,對客戶而言,當然最好能兩工程師就管十幾萬台伺服器。」劉慶明說,客戶利用軟體管理,好處是暨簡便又直覺,能省下大量工程師管理維護人力。

「更進階的動態管理能力還包括,如果發現機房某區塊很少在計算,軟體有能力可以關掉機台,把運算集中到另一區塊去做,想像若企業在全世界各地都建置資料中心,客戶可以動態關掉電費貴的州,把運算工作搬到低電費國家去,負載太大的機房,把工作負載搬到其他機房,主動關掉或降載。」產品總監張光華說。

「機房的成本中,建置及硬體占50%、電力25%,剩下25%成本在維運。」張光華解釋,三大塊都是美超微努力降低費用的方向,除積極降低硬體成本,推綠色機台幫客戶省電,系統管理軟體則可以幫客戶省人力。

硬體一條龍,一卷鋼板直通一台伺服器

美超微Arctic Sound-M GPU Server。美超微/提供
美超微Arctic Sound-M GPU Server。美超微/提供

一家伺服器公司一半研發人力是軟體人才,已經十分少有,那麼美超微一條龍的生產製造布局在業界更屬罕見。

「我們可以一卷鋼板進去,一台伺服器出來。」張光華笑著描述桃園八德廠區的功能,儘管自謙占地不大,但這個美超微的生產基地內有主機板SMT產線(表面黏著)、電源供應器、金屬機殼切割與沖壓、全機系統整合,關鍵是連電源供應器的設計製造都在園區內可以完成。

「我們執行長很清楚,這個產業需要上下游布建。」張光華說,相對同業,美超微可說是近30年來最專注在伺服器的業者,同時積極把內部關鍵元件都做完,而這樣的生產園區,在矽谷也有一座,而能支持美超微將工廠推進精華地段的關鍵,除導入軟體為產品加值,能就近掌握市場動態,跟矽谷客戶一起看到最新市場應用轉變。

這有助於美超微永遠跑在最前沿。比方產業興起的HCI(超融合基礎架構;將運算跟儲存整合在一台伺服器上))產品,美超微即與市場同步推出,甚至,美超微參與全閃存(All Flash)伺服器規格制訂,「時間到了,同業還在思考是否投入開發,我們已有一系列產品線」張光華說,美超微的策略就是:要跟客戶同時做好解決方案。

如果客戶需要,美超微還能做到L12(伺服器整機櫃及軟體裝機)交貨到客戶手裡,「客戶只要接上電源跟網路線就能用」,目前美超微提供現場安裝(Onsite install)服務,從產品生產、組裝、包裝、測試到運送一條龍,讓客戶能專心於應用服務上,目前這樣的業務需求比已經達二至三成。

相對於伺服器產業鏈其他成員,往往負責伺服器機櫃其中一環,比方設計主機板或電源供應器,無法得知最終產品應用為何,美超微則掌握矽谷優勢,跟技術規格制訂者當鄰居,不僅有機會看到應用發生,還能在最快時間讓產品Ready。

把伺服器變樂高!對手18個月,我們只要1個月

「每一年,我都覺得我們很幸運!」梁見後今年COMPUTEX會後受訪指出。他選擇在美國矽谷這個寸土寸金的地點設立工廠,竟還能讓這家老牌伺服器廠持續成長,這個他口中的幸運,關鍵源自於他20年前所創的模組化系統(Building Block Solutions)概念。

伺服器模組化系統可以想像成樂高,當美超微將機櫃伺服器各部分元件劃分為區分模組,就能組出規格多元化,元件能彼此互容的產品線,當客戶開出規格,美超微能從現成模組中組出對應產品,就像不同形狀積木可以輕鬆組合出大象或鯨魚。彈性大,效率更高,即使有客製化需要,也比對手時間短。

「傳統伺服器OEM,客戶開好規格要18個月後量產,但我們十之八九有現成東西,可以讓客戶下個月準備出貨,即使需要客製化,在美國跟台灣都有研發團隊。」張光華說,模組化還讓美超微避開了零件缺貨風險。

能提供優異整合能力,又位居最前線跟客戶一起掌握全球最新應用脈動,美超微正從硬走向軟,由實體跨入虛擬,不斷強化生態系護城河,用模組化系統服務客戶,建構次世代運算產品。

邀請你閱讀精美專題頁》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下一篇
元宇宙商機來了!伺服器核心到邊緣,實體到虛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