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緯穎董事長洪麗甯專注雲端 強攻客製化

提要

卡位輝達供應鏈

緯穎董事長洪麗寗靠著專業能力與務實的個性時刻觀察市況需求,並適時搶進市場布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緯穎董事長洪麗寗靠著專業能力與務實的個性時刻觀察市況需求,並適時搶進市場布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335字

經濟日報 吳康瑋

生成式AI掀起的浪潮勢不可擋,大廠紛紛以不同角度切入搶市。而伺服器大廠緯穎(6669),創立於2012年3月,成立至今已走過12個年頭,不僅見證雲端運算時代的崛起,也挺過新冠疫情的衝擊,成功搭上這波席捲全球的AI大浪。

搭上AI浪潮 全球拓展商機

緯穎董事長洪麗甯並非先知,只能靠著專業能力與務實的個性時刻觀察市況需求,並適時搶進市場布局,她坦言,自己從來沒有覺得這是轉型升級,而是因應科技帶來的變化與機會,自然而然發生的變化。

洪麗甯表示,緯穎自成立以來,十多年間持續在台灣累積自身實力,在IT產品方面也多有布局,並且透過打造各式創新伺服器產品,提供超大規模資料中心強大的雲端IT基礎架構,帶動伺服器產業迎向榮景。

洪麗甯指出,透過IT連上雲端,已是現在最核心的趨勢,而新興市場對雲端服務供應商的需求,也給了緯穎機會,起初在做的時候也不知道雲端會沖天而上,這全都是時代與產業給予的機會,讓緯穎不斷的提升,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戶建立起很多合作。

雖然外界也許會將緯穎近年亮眼的表現,歸功於母公司緯創集團的助力,不過緯穎的成功並非依靠富爸爸。

事實上緯穎從緯創(3231)獲得製造及IT資源,其他全都是憑藉自己的努力,才成功卡位晶片大廠輝達供應鏈,並一步一步達到如今的伺服器龍頭地位。

緯穎自從2012年毅然決然的從緯創分拆獨立,十多年來專注打造雲端資料中心所需的伺服器、儲存等IT設備,持續瞄準雲端服務商機,提供全球客戶客製化的產品、滿足市場所需。

而從開始就緊盯雲端運算市場,專做這一門生意,不僅是為了能帶領公司在第一時間搶進市場,也是為了讓自身的營運模式更加穩固。

洪麗甯分享,當初雲端數位轉型才剛興起,自己便發現了這個趨勢,心頭也萌生了一定要把握這機會的念頭,而自己也沒有被大組織的職位羈絆,覺得該分割就要分割,因此向緯創大家長林憲銘提議。

抓住新趨勢 迎向產業榮景

而身為集團董事長的林憲銘也很支持,就算客戶來威脅,也堅決不退讓,就像讓幼鳥離巢培養自力更生的能力一樣,林憲銘點頭同意分割。

洪麗甯表示,他們都是自己的「逆境菩薩」,她笑稱,自己也怕沒有這個挑戰就會想打混,如今緯穎已成功與輝達共同成為運算提供者,能在這片生態鏈中及早布局、站穩腳步,真的多虧當初有提早獨立出來。

談到AI未來走向,洪麗甯說,事實上AI產業的全貌還尚未顯現,談效益還是太早,她自己也有用AI工具來嘗試畫出各種賀卡,但用過就能明白、ChatGPT的發展還不夠成熟,目前只能加速讓AI理解該做什麼。

展望未來,洪麗甯透露,隨著算力需求的提升,所需的電力需求就會跟著大增,而AI運算本來就是相當耗電的產業,旗下客戶消耗了市場很多電能,她認為就這樣把人家的電都用光,其實是很不道德的作法,因此自己認為應該要效仿台積電(2330)的作法,舉市場之力來達到省電,這是整個市場都需要具備的共識。

她表示,緯穎的伺服器產品從一開始就是朝向全球交貨,而電子業、電腦品牌在邁向全球市場來布局後,看到的問題也會更多更廣,但自己認為惟有如同台積電一樣,將永續經營定為目標,才能讓一家公司取得龐大的競爭優勢。

洪麗甯也呼籲大家合力面對市場競爭帶來的所有問題,惟有通力合作,才有辦法在提升技術的同時,又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也讓企業經營更有意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量子覺知手札/強與弱
下一篇
行銷線上/SaaS續約談判 六大策略留住客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