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友善環境 創造卓越/落實IFRS S1永續揭露規範

本文共884字

經濟日報 陸孝立(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團隊風險諮詢部門副總)

2023年6月26日,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 IFRS)基金會國際永續準則委員會(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 ISSB)發布了IFRS S1國際永續揭露準則,並於2024年1月1日起生效。

與考量廣泛利害關係人的全球報告倡議(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有所不同,IFRS永續揭露準則是以資本市場投資人關注的資訊為出發點。

IFRS S1的制定被認為將能提供企業共同遵循且可供投資人參考與比較之永續報告揭露標準,用以解決目前市場上對於企業漂綠(greenwashing)的疑慮。

IFRS S1核心揭露架構與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維持一致,包含:「治理」、「策略」、「風險管理」以及「指標與目標」等四大面向。IFRS S1依此四大面向為基礎,要求揭露與企業永續相關之風險和機會資訊。

在治理的面向,IFRS S1對於永續相關風險與機會的管理政策、組織及制度等皆有相關的資訊揭露要求,包含負責永續議題之監管單位或監管人員及其職責等。除了對於管理單位及人員資訊之揭露要求外,IFRS S1更進一步對於永續目標的設定、永續績效與薪酬的連結、永續相關進修以及永續相關機會與風險的報告頻率等更為廣泛且細緻的資訊都被納入受揭露要求之範疇內。

以IFRS S1在治理面向的a-iv條文為例,其要求說明「單位或個人在監督整體組織的策略、重大交易決策、風險管理流程和相關政策時如何考量與永續發展相關的風險和機會」,企業對於此條文應就自身風險管理架構、策略及流程等面向如何納入永續相關之考量要素,並設定對應管控措施等資訊進行說明。

IFRS S1提供了企業可遵循及投資人可比較之國際永續資訊揭露規範,然而其多元且詳細的揭露規範將對企業在資訊揭露上帶來挑戰,但同時也是企業審視自身永續作為是否充足的機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