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寓言學管理/解決問題 心態是關鍵

本文共1196字

經濟日報 林行宜(企業培訓導師)

話說,有人養了一圈羊,某天發現少一隻,一查,原來是羊圈破了個窟窿,夜裡狼鑽進來,叼走一隻羊。鄰居勸他,趕快堵上窟窿,但這人不聽,認為羊已丟,還修羊圈幹什麼。第二天,羊又被叼了一隻,他才趕緊修羊圈,羊也因此沒再少。

故事對應至期中追蹤管理,提示當任務出包時,從心態到作法的建議。

首先,面對失敗,心態是關鍵。不同心態,對應不同行動。

故事一開始,羊主人面對窟窿,認定損失已造成,任何作為於事無補。也因「消極逃避」心態,後續不會有任何行動。故事後段,因問題未獲正視,導致損失加劇,羊主人方「積極面對」問題。當心態改變,才可能開始採取行動,進而防止損失持續擴大。

問題當前,採取正向心態後,問題處理模式,可分為善後式、修補式、預防式三類。

先從善後式行動談起。所謂「善後」,依據辭典釋義,指的是:「事故發生後,妥善處理遺留下的問題」。任務失敗後,遺留問題,包含事與人。

事的部分,例如不符規格或需求的設備、原料或半成品、有瑕疵的產品、報廢品,或涉及訴訟、賠款方面議題。

人的部分,則諸如岌岌可危的客戶關係、分崩離析的內部氛圍、揣揣不安的股東躁動,或是激動不已的民眾抗爭等。

這些因問題而衍生的損害,得先緊急處理,採取善後行動。

以故事來說,狼鑽進羊圈,定搞得天翻地覆。不管是翻掉的飼料盆、撒得四處都是的草料、傾斜歪倒的棚架等,都須一一回復原狀。此外,羊群經過一夜驚嚇,得好好安撫情緒。若羊在驚慌逃竄中,不慎踩踏或跌傷,也須及時救治。

處理衍生性損害後,尚有「補救式」行動得進行。所謂「補救」,依辭典釋義,指的是:「彌補過失,矯正差錯」。

補救式行動,目標在於修補或矯正,使回復問題前的狀態,而能持續運作。

基本上,就是修補問題點。而補救階段的另一關鍵重點,在於釐清真因。找到根本原因,才能確保行動對症下藥。

就故事情境,即為修補羊圈,避免狼再趁虛而入。須留意的是,窟窿是表面還是真正原因?若真因是門鎖故障,就算修好窟窿,下回,狼一樣如入無人之境。

解除危機後,可進一步構思「預防性」對策。所謂「預防」,依據辭典釋義,指的是:「事前防範」。預防式行動的目標,在於防範未然。思考角度,得拉高至目的層次。擬定強化目的之對策,並將問題列為檢核清單,確保持續監控防範。

同樣,回至故事。設置羊圈的目的,在於保護羊群。可構思在結構或材質上,如何更堅固、更不易破損,更能達到目的。另外,增加定期巡檢羊圈項目,也是預防措施之一。

承接挑戰目標,難免挫折、失敗。出錯時,怨天尤人,對於問題、組織及自己都沒有實質幫助。真正有益的方式,應是正面對決所犯錯誤,設法「止損」。

不僅止過去的損,進行善後處理,彌補損失;也要止現在的損,找出根本原因,補救缺陷,回復常軌;更要止未來的損,找出系統性解法,減少或杜絕再發機率。

沒有人願意任務出包或失敗,也少有人刻意搞砸名聲與績效。所以,出狀況時,先別自暴自棄,趕緊盤點所剩時間與資源,亡羊補牢,將功贖罪,尚猶未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